抓项目 扩投资 大步迈向新时代——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作者:市发展改革委发布日期:2018-03-02 17:40
分享到:
文件名称 抓项目 扩投资 大步迈向新时代——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索引号 016048180/2018-0087 公开目录: 政策解读
公开责任部门 市水利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8年03月02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8-03-02 17:40

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去年成绩客观实在,谋划新年目标重点突出,内容提振精神,是一个接地气、抓落实、有作为的好报告,成绩振奋人心,目标催人奋进。
  回眸2017,取得成绩令人振奋
  2017年,我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领跑全省,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以及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等六项指标位居全省第一,扩大有效投资考核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有力地迈出了追赶超越、绿色崛起的坚实步伐。
  《政府工作报告》中有这样一段表述令人振奋:2017年全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149.3亿元、增长24.1%。30个工业项目建成投产。园区新建标准化厂房33万平方米。建成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698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6.33万套,完成投资90亿元。一批市政项目加快推进,实施棚户区改造1.53万户。统筹县城和重点镇建设,完成投资24亿元;治理水土流失852平方公里,绿化造林70万亩,退耕还林17.5万亩。全年落地招商引资项目280个,到位资金达600亿元。完成财政民生支出225亿元,八大民生工程扎实推进。
  其实,2017年的项目建设远不止这些。透过这些成绩我们可以看到,投资和项目始终发挥了关键支撑。正是因为我们紧盯基础设施补短板,紧盯产业转型增动能,紧盯普惠民生促和谐,牢牢抓住了项目建设“牛鼻子”,才筑牢了追赶超越的根基,倍增了绿色崛起的信心。
  展望2018,扩大有效投资强力支撑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做好今年政府工作,首要的是全力满足305万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凝心聚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对于2018年的发展目标,《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生产总值增长9.5%,力争达到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3.5%,力争达到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分别增长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和9%。
  以上发展目标,看似一组简单的数据,实则是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市委四届五次全会的总体部署,聚焦追赶超越目标,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坚定“发展为要、生态立市、开放兴市、产业强市”实施路径确定的。在全市经济形势好中趋稳的基础上,虽然部分主要指标增速有所下调,但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工业增加值等主要指标增速领跑全省,彰显了我市加快发展、追赶超越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安康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如果不“跳起来摘桃子”,我们既无法赶超经济发达地区,也难以在竞相发展的陕南三市中脱颖而出。可以说,我们确定在紧扣高质量发展的前提下实现高速度增长的目标既坚持了新发展理念,又十分符合实际,令人欢欣、催人奋进。
  近年来,有效投资作为提升国民经济发展质量、速度的关键要素,其贡献明显增强。全省投资对经济发展贡献率近三年来一直保持在60%左右,我市投资增速连续多年位居全省前列,对全市经济发展的贡献更加突出。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要实现加快发展,扩大有效投资仍然是追赶超越、绿色崛起的重中之重。我们必须以提升投资质量、优化投资结构为主攻方向,通过扩大有效投资提质增效,推进全市经济向高速度高质量发展阶段迈进。因此,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强化关键支撑,扩大有效投资作为2018年六大重点工作之首。
  一是突出重点项目强基础。围绕扩大有效投资,2018年全市安排市级重点建设项目210个,年度计划投资465亿元,安排100个总投资1926亿元的重点前期项目。这些项目涵盖基础设施、产业转型、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等领域。计划安排中:单体重点项目投资强度增加。年度项目计划投资比上年增加135亿元;单体项目平均投资12.4亿元,比上年增加0.6亿元。重点前期项目总投资比上年增加510亿元,单体项目平均投资达19.3亿元,较上年增加5.1亿元。投资结构逐步趋于优化。基础设施项目投资规模大幅增加,较上年188亿元增加71亿元;产业项目质量提升,年度投资较上年增加16亿元。特色循环产业项目主导地位凸显。在前期项目中,富硒食品、生态旅游循环产业项目个数和投资规模大幅增加,信息产业项目投资规模成倍增大,是去年的7.7倍。
  二是加快园区建设扩承载。围绕提质增效,把园区作为加快发展的平台和载体,以完善基础设施、提升综合承载能力、促进产业集聚为重点,打造追赶超越增长极。全年新建标准化厂房25万平方米,新增投资过千万元入园企业40户。“飞地经济”园区签约项目20个,落地项目10个。新增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60个。加快安康国家高新区、旬阳省级高新区和县域工业集中区建设,打造专业化特色园区,实施一大批工业主导产业、特色高效农业和三产旅游业建设项目,构建产业体系,引领全市经济发展。
  三是大力招商引资添活力。激发社会资本活力,加快技术创新,以开放促发展,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深入开展“环境提升年”、“招商引资突破年”和“双招双引”活动,借才借智借力,共建共享共赢,通过引进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生物医药、富硒食品、纺织丝绸、电子信息、健康养老、生态旅游等产业项目招商,推动项目投资工作取得新突破。
  四是全面推进项目聚合力。以农村道路、水利、电力、环保、通讯、宽带网络、安全住房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加快乡村振兴,助推脱贫攻坚,加快中心城市、重点镇和新农村建设项目打造“秦巴明珠”,以一批生态环保和文化、教育、卫生、养老等社会事业项目建设加强生态建设增进民生福祉。
  坚定信心,勇于担当共同发力
  “众人拾柴火焰高”。扩大有效投资是实现高速度增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归根结底落脚在项目建设上。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意识,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助力全市追赶超越。
  推进项目建设,需要各方通力协作。项目涉及到多个部门、多个环节,某一个环节出现“卡壳”,都会影响整个项目推进进程。这就需要各部门密切协作,把中省、市出台的降本减负措施和各项优惠政策兑现到位,及时协调解决资金、土地、环境等要素制约问题。需要协调商业银行加大对重大项目信贷支持力度,促进信贷资金、企业生产经营与项目建设工作的有效对接;争取政策性金融支持与开展社会融资并举,用足用好社会资本。
  推进项目建设,需要一个好的机制。这几年,全市已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项目推进办法。下一步,要一以贯之落实好,继续推行重点项目联席会议、市级领导联系包抓、巡查、季度项目集中开工、年度考核等推进制度,对市、县重点项目逐一建档立卡、检查核实、考核兑现,真正把项目做实在、做具体、做到位。
  推进项目建设,需要提早着手谋划。项目从谋划到落地建成有一个过程,项目前期谋划相当重要。这就需要我们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项目前期工作,超前谋划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发展后劲足的大项目,促进关联、配套产业集聚,实现大项目接续建设,为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推进项目建设,需要一流的营商环境。拿出最好的资源、最好的政策、最好的服务、最大的诚意,营造一流的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赢得了发展先机。要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增强主动服务意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简政放权,放宽市场准入,加强市场监管,做好监测评价,让更多的大企业、好项目在安康落户生根,形成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突破态势,让招商引资和民营企业迸发出更强的经济活力。
  今天的项目数量,就是明天的经济总量;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在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全市扩大有效投资、加快项目建设必须奋力作为,也必将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