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水利风景区建设的意见》解读

作者:发布日期:2018-04-19 17:29
分享到:
文件名称 《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水利风景区建设的意见》解读
索引号 016048180/2018-0116 公开目录: 政策解读
公开责任部门 市水利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8年04月19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8-04-19 17:29

水利风景区是指以水域(水体)或水利工程为依托,具有一定规模和质量的风景资源与环境条件,可以开展观光、娱乐、休闲、度假或科学、文化、教育活动的区域。自2000年以来,秉承“维护水工程、保护水资源、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发展水经济”理念,我省已建成省级以上水利风景区61家,其中国家水利风景区35家。形成点状分布主要水利工程,线状链接黄河、长江两大水系,面状覆盖全省大中城市的水利风景区建设格局。

水利风景区建设是引领水利工程朝着更加注重社会、生态、环境、人文等方向发展,不仅是供给侧改革水利先导性举措,精准扶贫水利的重要方式,更是满足人民需求的普惠性公共产品,建设美丽陕西的基础性重要支撑。省政府办公厅7月29日出台了《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水利风景区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了准确把握《意见》精神,更加贯彻落实《意见》,现就《意见》出台背景、主要内容及亮点解读如下:

一、《意见》出台的背景

在全面推进行政体制改革、简政放权和八项规定、压缩会议文件的形势下,今年7月29日,陕西省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水利风景区工建设的意见》,足见水利风景区工作事关民生水利、事关生态文明建设,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文件出台基于以下方面原因。

1、贯彻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的要求

生态文明建设是十八大“五位一体”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最新文明阶段,它强调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共生可持续发展。水利风景区建设秉承保护水资源、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是人水和谐、人与自然和谐的示范工程。

2、是实施柔性治水、系统治水方略的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赋予了新时期治水的新内涵、新要求、新任务。省委省政府结合陕西实际,按照“关中留水、陕南防水、陕北引水”要求,积极实施柔性治水、系统治水方略。水利风景区的主旨是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突出生态修复功能,使承载的水工程更好引领、彰显新治水方略。

3、是满足老百姓期盼,推动水利供给侧改革的要求。

实践已经证明,老百姓对秉承开放、开发理念,注重水清、景美的水利风景区非常赞同和热切期盼。作为水利供给侧改革,在落实系统治水方略,实施河、湖、库、渠水系联通联调等水利工程建设的同时,从民生、生态高度,同步规划建设一批适宜群众休闲健身的生态景观和亲水工程,加快水利风景区建设,融合一、二、三产发展,是推动水利供给侧改革的要求。

4、是推动“十三五”水利风景区快速发展的要求。

回顾我省“十二五”期间水利风景区工作,学习兄弟省份先进经验,对照新时期省委省政府新要求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进一步提高各级政府对水利风景区工作的认识,理清思路,研究对策,再添措施,加快推进全省“十三五”水利风景区建设,不仅必要而且非常及时。《意见》适逢“十三五”开局之年出台,不仅关乎全省“十三五”水利风景区发展,而且关乎我省今后一定时期水利风景区建设成败,显得尤其重要。

二、《意见》主要内容

《意见》共三部分内容,开题开门见山,主旨明确,短短两行半,58个字,就明确指出,加快水利风景区建设的目的是:贯彻中央生态文明建设部署,落实省委系统治水方略,促进人与自认然和谐的一项重要工作,充分说明了水利风景区工作的地位与重要性。

1.总体目标

两句话,从定性与定量两方面提出了到2020年和2030年,全省要建成的国家和省级水利风景区总数。

定性:“统筹生态文明与江河、湖泊、大中型水利工程,有计划,有重点的建设一批亲水性强、特色鲜明、效果显著的水利风景区”,阐述了景区建设途径、特点、布局。

定量:

年份省级国家级合计

2020年454085

2030年7070140

2.重点任务

《意见》第二部分内容,集中论述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特别是水行政主管部门,应该围绕景区规划、建设、管理、服务四方面重点任务,开展水利风景区建设管理工作。这四方面重点任务贯穿景区建设管理的全过程,关乎景区建设管理的整体质量和品质。与此同时,《意见》在对四方面重点任务安排布置时,都能紧密结合全省水利建设总体布局,都能充分体现全省柔性、系统兴水治水方略落地生根的总体要求,使蓄水、滞水、留水、排洪兼容的水生态优先建设理念,人工治理与自然修复有机统一的兴水治水理念在水利风景区建设中全面彰显。

重点任务之一:水利风景区规划。突出规划先行原则,强调了四方面内容。

(1)是市县各级要结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好《“十三五”水利风景区规划》。

(2)是省属大型水利工程要提早谋划,同步规划,将《水利风景区规划》纳入工程总体规划。

(3)省属各大灌区,要结合“十三五”灌区规划编制同步编制《水利风景区规划》。

(4)凡水利风景区与其它各类旅游目的地交叉、重合的,要相互协调总体规划。加强水环境承载和效益研究,突出水资源评价。

重点任务之二:水利风景区建设。要求注重恢复和保持生态系统的自我修复和净化功能。分片指导水利风景区建设的着力点、布局和景区主导类型。体现了“十三五”全省水利风景区建设与全省水利工程建设、重点工作的高度契合,使工程水利最终实现民生水利、生态水利终极目标。

(1)关中地区:要以关中水系规划和渭河生态区建设为统领,中以渭河水道为轴:建设大型生态景观带。

渭河南岸:以支流河道、峪口水源地、小库坝为依托。

渭河北岸:以灌区工程、湖泊、湿地、水库、池塘联控联调工程为依托,南北两岸优以建设湿地型、湖

泊型、水库型、灌区型景区为主。

同时省属骨干水源工程建设项目:引汉济渭、东庄水库和昆明湖、美陂湖、卤阳湖等要加快精品水利风景区建设。

(2)陕南地区:要以南水北调水源地水保治理、汉丹江综合治理项目、水电开发、现代休闲渔业生产基地建设和塘坝工程为依托,建设以自然河湖、城市河湖、水保型为主体的水利风景区。

(3)陕北地区:要以黄河引水工程、陕北供水网路建设以及延河、无定河中小河流整治和已有库坝群,建设水保型、自然河湖型水利风景区为主体。

重点任务之三:水利风景区管理。强调以提升品质为重点,抓好建设、申报、评审、管理各环节工作。

(1)在建设管理方面:明确凡政府投资建设的水利工程,应统筹考虑将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水科普、水安全“五水项目”纳入工程总体计划,与主体工程实行“三同时”,对已成水利工程改、扩建时亦应统筹水利风景区建设。

(2)在运营管理方面:景区单位要依法履职,做好水利风景区内的水工程、水资源、水生态、水遗产、引用水源地保护工作;要严格依据规划实行景区建设;要强化管理,提高综合效益。

重点任务之四:水利风景区服务。强调以安全管理为核心。要求必须落实各级安全管理水利风景区责任,重点以水资源、水工程、游客三大安全为核心,从完善防护设施、制定制度和应急预案、联合检查等入手,消除隐患,尤其突出汛期和节假日重要时段安全保障工作。明确水利风景区安全生产实行一票否决制,对出现安全事故的景区及主要负责人,要依法追责。围绕服务水平的提升,要求景区单位要健全内部制度,加强培训,推动智慧景区建设,不断开展创建活动。建立景区统计通报制度平台等。

3、保障措施

《意见》第三部分内容,着重强调实现“十三五”水利风景区建设管理总体目标应建立的四个方面保障措施。也只有保障措施到位,做好重点工作,方能确保奋斗目标变为现实。

(1)加强水利风景区工作组织领导,市、县(区)政府要尽职。要及时研究水利风景区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要创立水利风景区发展目标责任体系,要建立水利风景区奖惩、激励机制,要逐级完善工作机制,落实经费保障。

(2)加大水利风景区投入力度,市、县(区)财政要引导。围绕建立长效、稳定的“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水利风景区建设多元投入机制,各市、县(区)政府要建立水利风景区区发展专项资金。对政府投资兴建的公益性水利风景区,其水资源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和日常管理费用要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对社会主体投资兴建的水利风景区,政府应给予奖励补助。政府各部门也要从各自相关项目上加大对水利风景区建设地支持力度。同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水利风景建设。

(3)规范监督指导,各级水利部门承担区域内水利风景区监管职责责无旁贷。管理重在水资源保护、安全、水利旅游项目上。要建立景区自查、市级复查、省级抽查三级水利风景区监管体系。建立景区复查退出机制。政府各部门要做好职责内对水利风景区的相关服务与管理工作。

(4)加快队伍建设,各级水利部门要重视水利风景区人才发展规划,引进专业人才,加强年度培训,开展合作交流,寻求技术支撑。

三、《意见》的亮点

1.首次以政府文件全面部署加快推进全省水利风景区建设管理工作,意义重大。水利风景区建设管理工作,在我省开展近二十年,2011年,省委省政府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的实施意见中,第一次提到“加快水利风景区建设,有计划、有重点地兴建一批水利风景区”。五年后,针对我省水利风景区发展态势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站在贯彻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落实系统治水方略战略高度,省政府专门文件全面推动此项工作,仅这一举措已远远大于《意见》本身。《意见》的出台,必将在省市县政府层面以至全社会产生较大的影响,必将促进政府各部门、社会各界关注支持水利风景区建设,激励广水利风景区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2.首次以政府文件明确水利风景区建设要增加财政引导资金投入,实现投资政策突破。要求各级政府要建立水利风景区发展专项资金,不断增加政府引导性投入。在水利工程规划中,强调要将水利风景区规划纳入水利工程总体规划;在水利工程建设中,强调要将水生态、水景观、水文化、水科普及水安全设施建设纳入工程投资总体计划;在水利风景区运营中,强调凡政府投资的公益性水利风景区,其资源保护、基础设施建设和日常养护费应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对社会主体兴建的景区,要给予奖励和补助。

3.首次以政府文件明确水利风景区建设要逐级完善工作机制,实现机制方面突破。文件要求各级政府要加强对水利风景区工作的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将大大促进水利风景区工作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单位职能、岗位职责及经费保障得以落实。同时要求各级政府要建立水利风景区发展目标责任体系,完善水利风景区奖惩激励机制,也将促使水利风景区工作在政府主导推进,努力加快发展,全面跟踪考评等方面催生系列机制出台,最终实现总体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