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其他信息>正文详情

横溪河护鱼记

作者:发布日期:2015-08-04 18:04
分享到:

“水清了,鱼多了,却引来了盗鱼贼。”这是横溪人现在最纠结的事。前些年,由于缺少保护意识,人们对横溪河予取予夺,这条曾让横溪人引以为傲的母亲河里的各种鱼虾几近绝迹,近些年好不容易才让她恢复起昔日水美鱼欢的风采。

横溪河位于岚皋县石门镇镜内,大道河支流,自南向北绵延30余公里,河的上游便是久富盛名的国家3A级风景区千层河,其实横溪河也属景区的一脉。

“这两年,看着野生鱼值钱,一些人便打起了这河里的主意,成天在河里下壕子。”石门镇派出所协警伍先金说。小伍所说的“壕子”,学名叫地笼,是国家明令禁止的网具。因为这种地笼所到之处无论大小鱼虾无一可以幸免,危害极大。

“一旦地笼泛滥,鱼类资源势必遭到灭绝性捕杀,横溪河的生态系统将会瘫痪,现有的环境就很难保证了。”谈起地笼,石门镇党委书记柯玉侠忧心忡忡。

为保护横溪河的渔业资源,岚皋县水利、公安部门联合石门镇政府于今年初下发了《关于严格保护横溪河渔业资源的通告》,明确了禁渔期和禁渔区,规定禁渔区五年之内禁止从事任何形式捕捞活动。同时深入开展以打击地笼为主非法盗捕行为的专项行动。县、镇两级建立日常巡查机制,设立举报电话,对提供有效线索的群众给予奖励。

然而,“道高一迟,魔高一丈。”面对高额的利益诱惑,一些人仍然不惜以身试法,频频在横溪河内安置地笼等违法网具。虽然县镇加大了巡查密度和打击力度,但面对长达30多公里的横溪河,往往是执法人员前脚刚走,盗捕者后脚便下了河。更有人甚至建起了“微信群”,实时报告执法车辆行进路线,给执法人员打起了“游击战”。加之当地群众虽然对盗捕者也深恶痛绝,但碍于情面和种种顾虑,根本不愿提供线索,专项行动一度陷入僵局。

对此,县镇两级紧急磋商,重新设定方案,细化行动步骤。“一定要将盗捕者的嚣张气焰打下去。”岚皋县水利局副局长李峰说。7月28日晚七点,由岚皋县水利、渔政部门以及石门镇政府、石门派出所等组成40余人的执法工作组,分三组八个小分队分别从石门镇乐景村、大河村、油房村等横溪河的主要河段同时下水,一场精心策划的“护鱼行动”在横溪河沿线悄悄展开。

当晚七点到次日凌晨,在长达15公里的执法战线上,执法人员累计起获消毁地笼网具630余副,现场纠正违法人员7人,打击处理暴力抗法人员1人,“护鱼行动”取得丰硕战果。堆成小山似的地笼网在熊熊大火中付之一炬,火光映在执法人员坚定的脸上,显得煜煜生辉。

突然,一段悦耳了手机铃声打破了夜色的悄寂,接完电话,李峰副局长告诉大家,“刚刚接到群众举报,碳化硅厂外面的河里有人下壕子。”没有命令,没有言语,大家匆忙登车,立即朝着目的地赶去。

这时,东方的天际已经发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