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其他信息>正文详情

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知识(一)

作者:发布日期:2015-07-30 15:37
分享到:

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知识(一)

1、什么是文明城市?

文明城市是指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的发展阶段,坚持科学发展观,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生态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市民整体素质和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称号是由省委、省政府命名,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和社会和谐程度的综合性荣誉称号。

2、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目的是什么?

通过创建,把安康建设成经济快速发展、环境整洁优美、社会秩序优良、服务工作优质、基层社区文明、文化事业繁荣的省级文明城市,实现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

3、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宗旨是什么?

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宗旨是“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人民群众是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主体和最大受益者。

4、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的原则是什么?

我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原则是坚持循环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群众路线、坚持标本兼治。

5、省级文明城市对市容市貌有哪些要求?

(1)公共设施规划合理,公共建筑、雕塑、广告牌、垃圾桶等造型美观实用,与居住环境相和谐,能给人以美的享受;(2)街道整洁卫生;(3)公园、绿地、广场等公共场所秩序良好,气氛祥和。

6、省级文明城市对市民在公共场所道德方面有哪些要求?

(1)公共场所无乱扔杂物、随地吐痰、损坏花草树木、吵架、斗殴等不文明行为;(2)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全面禁烟,并有明显的禁烟标识;(3)影剧院、图书馆、纪念馆、博物馆、会场等场所安静、文明、秩序良好,无大声喧哗、污言秽语、嬉戏吵闹现象。

7、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对市民交通行为有哪些要求?

(1)车辆、行人各行其道;(2)机动车让行斑马线,无闯红灯、乱穿马路现象;(3)排队候车,依次上、下车。

8、省级文明城市公共设施维护要达到哪些要求?

(1)公用电话、邮箱、报栏、座椅、雕塑等公共设施得到精心保护,无人为弄脏、损坏现象;(2)各类公共设施设置合理,功能完好,使用正常。

9、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人际互助水平要达到何种标准?

(1)公交车上为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者主动让座;(2)友善对待外来人员,耐心热情地回答陌生人的问询。

10、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应广泛开展哪些主题活动?

学雷锋志愿服务、道德讲堂建设、文明礼仪培育、文明餐桌行动、道德经典诵读、我们的节日、文明风尚传播、文化体育和各种形式的共建帮扶活动等。

11、省级文明城市对中小学周边环境有哪些要求?

(1)中小学校园周边200米内无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电子游戏经营场所,无歌厅、舞厅、卡拉OK厅、游艺厅、台球厅等娱乐场所,无非法行医或以人流、性病治疗业务为主的诊所;(2)校园周边无从事非法经营活动的游商和无证照摊点,无“三无食品”,无恐怖、迷信、低俗、色情玩具、文具、饰品和出版物销售。

12、省级文明城市对公共安全保障有哪些要求?

(1)主要公共场所和重点要害部位安装电子视频监控系统,并有明显标志;(2)城市公共消防设施达到国家标准,完好率达到100%;(3)社会面、重点单位及社区物防、技防、人防、消防水平符合安全要求;(4)社区警务室建设和治安辅助力量配备到位,并充分发挥作用。

13、省级文明城市对公共建筑无障碍设施的要求是什么?

(1)各类公共建筑以及新建住宅设有无障碍设施;(2)无障碍设施的管理、使用情况良好。

14、省级文明城市对道路名称与主干道设施的要求是什么?

(1)主干道路名称、公共图形标志规范,设置合理,用字规范,符合国家标准;(2)主干机动车道无被侵占、毁坏现象,路面无明显坑洼积水;(3)自行车道连续、平整、畅通,无损坏、被占用现象;(4)人行道平整畅通,道板等设施完好,无损坏、被占用现象,主干道装灯率100%,亮灯率99%;(5)主干道上行人过街、机非分离、人车分离等安全设施完善。

15、省级文明城市对商品交易市场监管的要求有哪些?

(1)设施配套,维护到位;(2)环境整洁、无占道经营,市场分区合理;(3)证照齐全、亮证经营,不出售假冒伪劣商品;(4)商品明码标价;(5)设置复检计量器具,投诉处理及时;(6)积极开展文明诚信市场创建活动。

16、省级文明城市对主要大街和重点地区面貌有什么要求?

(1)无违章搭建现象,门前责任制落实到位;(2)无违规违章占道经营现象,卫生状况良好;(4)无盯人拉客、散发小广告现象;(5)无乱张贴、乱涂写、乱设广告牌和单位铭牌现象。

17、省级文明城市对食品安全的要求是什么?

(1)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取得有效生产经营证照,对小作坊、小摊点等监管规范有序;(2)全面实施食品卫生监督量化分级管理制度,餐饮单位量化分级管理覆盖率≥95%;(3)食品经营单位和集贸市场不出售过期、变质、伪劣食品;(4)有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预案并开展应急演练活动;食品安全事故及时查处,无漏报、瞒报情况;(5)预防并及时查处在食品中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

18、省级文明城市对经营性公共场所卫生的要求是什么?

(1)经营性公共场所证照齐全,亮证经营;(2)从业人员持健康证明、卫生知识培训证明上岗,“五病”调离率100%;(3)公共用品、用具消毒制度落实。

19、列入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测评验收的窗口行业有哪些?

省级文明城市测评验收时,将随机抽查部分窗口行业的规范化服务,这些窗口行业分别为:公安、税务、工商、燃气、供热、自来水、供电、公共交通、出租汽车、铁路、民航、环卫、风景园林、物业管理、邮政、电信、银行、医院、宾馆、旅行社、商业零售等行业。

20、省级文明城市对窗口行业规范化服务的要求是什么?

(1)遵守职业道德,服务标准和程序公开,服务规范,诚信守法;(2)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