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水利文化>正文详情

汉水情深

作者:王丽蓉发布日期:2018-05-16 10:18
分享到:

汉江绵延千里,滋养着两岸的人民。有幸出生在汉江边上一个美丽的小村庄,享受着汉江的恩赐。汉江赋予了我健康优美的体魄,还赋予我纯净洒脱的灵魂。汉江给予我们的不仅仅是一江清水,更是给予了我们生命。


每天与汉江朝夕相处,从我有记忆时开始,汉江便是我的乐土,一年四季,春夏秋冬都有美不胜收的景色。那时每天都会在汉江边上洗衣、淘菜、玩耍,记忆中最深刻的是每到春天一江两岸金黄的油菜花,还有江边粗壮的柳树,我用柳条做的柳笛,还用柳条编织成花环戴在头上,和伙伴们穿梭在油菜花海里捉迷藏。偶尔会遇到一些年轻的恋人在河边柳树下约会,我们便悄悄地离开了。

   夏天是最美的季节,因为可以下河去游泳,暑假每天大多数时间都泡在河里,一身皮肤晒得油光发亮。这个季节是捉鱼摸虾的好时节,凌晨时分打着手电筒到汉江的草丛里去摸虾逮鱼,一次可以捡到一大盆鱼虾,回家后美餐一顿。在河州上有成群的野鸭,运气好时偶尔还能捡几个野鸭蛋。

   小时候,最爱玩的就是汉江漂流了。因为水性好,几个伙伴带上汽车内胎步行至上游二三公里处划到河中心,然后手搭在内胎上顺江而下,体验着刺激的水流,快漂流至家门口时,因为水流湍急,还有漩涡,稍有不慎水流就会把我们又冲回河中央,几个伙伴齐心协力劲往一处使,奋力往岸边划,岸上的人也给我们呐喊加油,上岸后伙伴们一个个满头大汗,虽然有危险,但内心却乐开了花。

   那时候夏天老是停电。在最炎热的停电夜晚,乡亲们都在河边纳凉聊天,有的人带上席子床单直接到河边草地上睡。从河边的菜地里摘一些黄瓜、西红柿在河里洗干净,大伙边吃边聊,聊着聊着伴着习习凉风就睡着了。河边也没有蚊虫,大家都睡得很香甜,不时还传来一阵阵齁声,伴着潺潺的流水声,大家一觉睡到天蒙蒙亮时,才陆续回家开始一天忙碌的生活。

   到了冬天,汉江河依然是伙伴们最喜欢的场所。冬季枯水季节,河水断流了,河中央的沙洲和河边连接在一起了,大伙从家里带些红薯或洋芋等到河边或者去河道中央的小沙洲上进行烧烤,大家齐动手,有搬石头垒灶的,有去拾柴火的,柴火很好拾,沙洲上本来就有不少马鞭草和低矮的不知名的小树枝桠,不一会就拾了一大堆的柴火,烤出来的红薯有的是半生不熟的,但是伙伴们还是津津有味地吃个精光。吃完东西,我们还不忘在草地上翻跟头打滚,在沙滩上劈叉下腰,比赛扔石头看谁扔得远……

   到了90年代初,从湖南、四川外地来了淘金船,身长十几米,据说这种船能挖到水下十几米深。一时间一股淘金潮席卷而来,大大小小的淘金船布满了汉江水域,没日没夜地“哐当哐当”淘金子,河道被挖得千疮百孔。有经济头脑的人,把这些沙石料堆放储存起来卖钱,河道改变了最初的模样,江水也变得深不可测,岸边的砂石都被挖走,到处变的光秃秃的,下河洗衣服连个像样的洗衣石都不好找了,岸边人们乱倒的垃圾发出阵阵恶臭,渐渐地河里很少有人洗衣服和游泳了。

   近几年国家开始实施南水北调工程,一江清水供北京那是政治责任,接着看到了政府实施汉江绿化项目工程,沿江岸边重新栽上了柳树、橘柑等树木。同时政府也实施了农村清洁工程,通过宣传和处罚震慑,没有人将垃圾倒在河边,渐渐地到河边纳凉的人也多了起来。我想,今后我家门前的汉江将会变成一片美丽的湖。上善若水,润物无声,汉江之水滋养了我,让我有了博大的情怀。乐山亲水,让我有了水的灵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