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省水利厅:安康市开展脱贫攻坚饮水安全示范村创建

作者:发布日期:2018-08-03 09:56
分享到:

今年来,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在水利扶贫中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安康市水利局全面推行创建脱贫攻坚饮水安全示范村活动,有力促进了全市脱贫攻坚饮水安全项目建设管理工作均衡进展。

安康市水利局在水利扶贫调研督导中发现,由于建设资金少、工程规模小、时间要求紧、基础条件差等因素影响,脱贫攻坚饮水安全工程容易出现建设标准不高的问题。为此,市局下发《关于开展脱贫攻坚饮水安全示范村创建工作的通知》,以行政村为创建单元,在农户饮水安全100%达标的基础上,从建设标准、水源保护、水质达标、建后管理等方面制定了详细的创建标准,工程建设做到规划合理、规模适度、质量可靠、形象较好,在建设标准和水源保护上根据不同规模、不同类型供水工程的特点提出创建要求,在建后管理上做到管理主体明确、日常运行规范、协会组建到位、水费足额征收。创建工作得到各县区的积极响应,按照工程基础较好、区域位置便利和村级班子较强的原则,对参与创建的100个示范村进行分区布点、分层包抓,市局将示范村创建纳入水利扶贫考核内容,促进全市脱贫攻坚饮水安全项目建设全面提标加速。

7月中、下旬,安康市水利局负责人带队深入镇坪、旬阳、平利等县,对脱贫攻坚饮水安全项目建设和小水、水保以及渔业助力产业扶贫工作再次进行调研督导,要求各地以示范村创建为抓手,在水利扶贫项目建设管理上规范推进,在助力产业扶贫上全面发力。截止7月底,2018年计划退出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已达标16.4万人,占年度总任务的91%,整村饮水安全达标的贫困村384个,占403个村的95%,168个深度贫困村饮水安全项目全部开工。同时,新增原计划2019年退出贫困人口饮水安全达标6.54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