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安康日报:让每条河流都生机勃勃

——岚皋县深化“三长治河”管理机制

作者:陈光文发布日期:2018-08-06 10:40
分享到:


仲夏时节,沿岚河溯游而上,金珠岛水绕山环,蜡烛山秀峰倒影,岚河漂流浪遏飞舟,最美小城与水相依,17万岚皋儿女随水而居,尽享大自然的和谐美丽。这是岚皋县深化“三长治河”管理机制结出的丰硕成果。

近年来,岚皋县坚持以“一江清水永续北供”为己任,通过实施“三长治河”管理机制,让每条河流都焕发出盎然生机。


高位推进,全力破解机制瓶颈


岚皋境内河沟纵横,水系发达,有大小河沟646条,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点水源涵养区和陕西省河网密度最大的县之一。守护好一江清水,岚皋责任重大。

“守护绿水青山,既是政治责任,也是守护最大的财富。”岚皋县县长杨义龙说。

2016年底,岚皋县在深入落实河长制、湖长制的基础上,精准夯实河湖监管责任,率先建立以“河长+警长+督察长”为主体的“三长治河”管理机制。

该机制在按流域、河段、行政区划分级建立河湖长的同时,明确基层公安民警参与河湖管理的主体责任,任命镇级河湖警长12名。采取政府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公开选聘12名镇级河湖督察长,具体负责河湖的执法监管和日常巡查工作。

截至2017年底,岚皋56条5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全面建立“三长治河”管理机制,比中央要求提前一年多。与此同时,以“三长治河”为依托,涉及两大湖库的湖长制责任体系也于今年上半年全面建立,开启了治河护水的新格局。


多方联动 凝聚治河护水合力


2017年12月29日,中国水利记忆2017基层治水十大经验读者评选活动揭晓。岚皋县“河长+警长+督察长”机制获评“2017基层十大治水经验”,这无疑为岚皋实施“三长治河”管理机制带来了最权威的注解。

荣誉背后,离不开全县各级河湖长、警长、督察长,县水利、环保、公安等职能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协同发力。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倒逼各级各部门和“三长”认真履职。据统计,去年以来,该县就河湖管理保护问题约谈镇、村级河长9名,通报典型案件3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人。

岚皋县四季镇镇长谢承海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也是四季镇追赶超越的‘本钱’。”在全县众多河湖守护者中,作为四季河河长,上任伊始,他就以守护这条河流为己任,带领干部群众清理河道,履行河长职责。而四季镇的一切,正在1956平方公里的岚皋大地不断上演。如今,人人都是保护者已然成为岚皋人民守护绿水青山的共识。不管哪个环节出现问题,都能在第一时间反馈到相关职能部门,而这些问题也都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有力有效的处理。


综合施治,重塑河湖健康生态


今年7月26日,一条“岚皋县网箱拆除倒计时还有5天”的进度图,在岚皋各大微信群中竞相传播,并引发群众热议。

岚皋发展网箱养殖始于2010年,最高峰时曾高达7800余箱,占据该县渔业产业的半壁江山,给当地群众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

今年岚皋限期对全县范围内网箱进行清理取缔,截至7月31日,全县湖库内420口网箱全部拆除上岸。由于前期宣传发动到位,后期补偿方案合理,整个清理过程未发生一起群众信访问题。

截至今年7月,全县36座水电站生态基流提升改造工程已完成35座,因大坝阻隔曾在部分河段出现的断流现象将成为历史。据市环境监测站2018年1-6月水质监测结果显示,今年上半年岚河出境断面水质继续保持Ⅱ类标准,并呈变好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