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市直动态>正文详情

我市在丹江口水库水行政执法联席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作者:陈杨发布日期:2018-08-10 16:40
分享到:

8月8日,水利部长江委员会在十堰市组织召开2018年丹江口水库水行政执法联席会议。水利部、长江委相关领导出席会议。陕西、河南、湖北3省水利厅和汉中、安康、商洛、十堰、南阳5市人民政府及水行政主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2018年丹江口水库水行政执法工作情况,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市水利局局长吴平代表我市在会上作了题为“依法治水,强化监管,切实保障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质安全”的交流发言,得到水利部、长江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丹江口水库深化河湖执法检查和“打非治违”专项执法活动,认真部署,突出重点,严格执法,全力保障汉江流域防洪安全和水质安全,打非治违和水政执法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是江河湖泊水质稳定向好。汉江出陕断面水体水质达到国家Ⅱ类标准,地表水水质优良率100%,中心城市及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水功能区和地下水水质全部达标。二是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大力实施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区林草覆盖率由治理前的66%提高到88%,年增加蓄水能力2700万立方米,有效改善了水源地生态环境。三是河湖长制走在全国前列。全市5平方公里以上941条河流和149个湖泊实现“河长(湖长)+警长+X”责任体系全覆盖,河湖长制工作得到了水利部、水利厅及中省督导组的多次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四是依法取缔瀛湖网箱养殖。共取缔瀛湖网箱3.17万口,瀛湖库区总磷、总氮显著下降,水质明显改善。

吴平从三个方面介绍了我市河湖执法检查和“打非治违”专项执法活动主要做法。一是加强宣传力度。借助3.22世界水日和12.4法治宣传日,积极开展水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并采取公开执法举报电话、实行举报奖励制度、曝光水事违法案件等措施,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参与监督的法治氛围。二是强化组织建设。积极整合执法力量,保障执法人员和经费,配备现代执法装备,强化执法队伍思想政治和业务素质培训,有力提高了执法能力水平。三是突出整治重点。以全面实施河湖长制为抓手,严格水资源管理,加强排污口整治,规范水保监督治理,持续开展河道专项整治和渔政执法,一年来共组织各类水政执法853次,排查问题423起,行政拘留24人,刑事拘留40人,有效维护了河湖健康和生态安全。吴平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本次会议精神,持续做好水生态保护、水行政执法各项工作,为守好护好汉江水质、确保一江清水供京津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