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县区水事>正文详情

平利:全力推进水利扶贫项目建设

作者:杜全福 覃发安发布日期:2018-08-11 09:05
分享到:

平利县位于陕西省东南部,地处陕、鄂、渝三省交界处,2011年被列为秦巴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十二五”末,全县有贫困村79个,贫困户18507户,贫困人口44811人。近年来,平利县将水利扶贫项目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来抓,从2016年至2018年6月,先后已累计投入水利建设资金38335万元,通过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农田水利灌溉,防洪保安三大工程建设,推动了全县水利扶贫项目建设的全面发展。
    农村饮水安全问题事关百姓生活的大事。为了重点解决贫困村农村饮水安全,近年来,该县积极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总投资10131.85万元,新修拦水坝252座,蓄水池238个,净水厂79座,埋设引、输水管道1831.61km。随着平利水利扶贫项目的实施,到今年9月底,将解决全县11个镇、79个贫困村、18507户贫困户、44811人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2019年集中实施部分非贫困村饮水安全和巩固提升工程,实现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全覆盖。
    农田水利灌溉工程是水利扶贫项目建设的重要工程,平利县共投资5303.2万元,修建灌溉渠道134.4km,引水堰闸34处,小型泵站6处,集雨水窖492处,续建排涝沟32.3km。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52万亩,新增粮食生产能力1515吨。水利扶贫的实施使受益人口达到1.2万人,其中贫困人口3360人。
    近年来,平利防洪保安工程总投资17714万元,新修集镇、移民(脱贫)搬迁安置区、农田保护等处的防洪堤48.99km。保护人口14969人,其中贫困人口13973人,保护农田1367亩。水土保持工程总投资5186万元。新修基本农田126hm2,植水保林1152hm2,经果林1116hm2。项目区农业人均纯收入增加216元。
    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平利积极推动党建引领全县水利扶贫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班子成员分片包干,打好打赢水利脱贫攻坚战。2016年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正式启动后,该局通过寻找水源、宣讲政策、扎实帮扶、实施项目等措施,对全县137个村的饮水情况逐村逐户调查,一村一策,量身定做,精准制定水利行业扶贫和结对帮扶措施。
    截至今年6月底,已建成农村集中式供水工程238处,解决16万余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其中贫困户18507户,贫困人口44811人,贫困村自来水管网覆盖率达100%;修建灌溉渠道134.4km,引水堰闸34处,小型泵站6处,集雨水窖492处,续建排涝沟32.3km。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52万亩,新增粮食生产能力1515吨;新修防洪堤48.99km。保护人口14969人,保护农田1367亩。全县水利脱贫攻坚战做到真抓实干见成效,强力推进全县79个贫困村及58个非贫困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为贫困村脱贫致富乃至全县经济发展提供了水利支撑和保障。
    2017年《平利县农村供水管理办法》的实施,推进了农村供水工程建设和发展,根据省、市水利主管部门要求,在城关镇率先推进农村供水工程“量化赋权”改革试点工作,并将在全县推广,力促全县农村供水工程形成“专管机构健全、运行机制完善、管理模式规范、水价核定合理、维护基金到位、工程良性运营”的建后管理新格局。
     为确保广大群众饮水安全,平利县严格实行“河(湖)长﹢警长”制,将县域内大小河流实行县、镇、村逐级河长管理,2017年12月开始,在全县贫困户中开发聘用水利公益性岗位护河员173名,对县域内河流进行全面巡查管护;2015年投资177万元扩建完善了具有42项检测能力的平利县农村饮水安全水质检测中心,除按要求对县城供水水质进行全面自检外,还对全县农村出厂水质每半年进行一次自检。在水利扶贫工作中,平利县水利局在规划设计农村饮水安全项目时,将水源保护作为项目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列入工程建设之中,同时联合环保部门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对农村集中供水水源地划定了保护区范围,确保了广大群众饮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