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农业科技报:追赶超越一一一安康渔业不会缺席!

作者:王革委发布日期:2018-10-10 08:28
分享到:

本报安康讯(记者 王革委)近日,记者从陕西省安康市水利局获悉,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的稻田综合种养模式在汉阴、旬阳等县区已初见成效。

据安康市水利局工作人员吴乐介绍,旬阳县发展稻田综合种养(鱼、虾、泥鳅)3000亩。该县双河镇绿富地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在马家、卷棚、早阳、高坪、平河等村镇连片稻田放养鲤、鲫、泥鳅,形成一水两用,一田两收”的模式发展稻田养鱼1500亩,修建鱼池2.4万立方米,投放鱼苗60万尾、鳗鳅苗40万尾。收获后测算亩均减少农药化肥支出40元,亩产稻谷570公斤,鲜鱼140公斤;稻鳅综合种养亩产稻谷570公斤,泥鳅85公斤;通过公司加工销售,大米均价25元/公斤,商品鱼20元/公斤,稻鱼、稻鳅亩均增加收入2200元和3800元。

据了解,稻田综合种养的模式也极大地助力了脱贫攻坚。旬阳县吕河镇秦家塔村按照“农户自愿入股,社会各方扶持,合作社统一经营,收益合理分红”的办法,百余位贫困户参与开展了稻虾综合种养,共引进虾苗8万尾、甲鱼2000只,9月就实现了“一田双收”,每亩同比去年净增加了3000余元,达到了“一亩脱贫一个人,三亩脱贫一家人”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