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安康新闻网:我市水利扶贫工作再次得到省水利厅肯定

作者:李伟发布日期:2018-10-16 11:24
分享到:

安康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李伟)10月11日,省水利厅召开全省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暨水价改革农田水利工作会议。会上,我市水利扶贫工作再次得到省水利厅肯定。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水利厅的有力指导下,全市水利系统始终坚持把水利扶贫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全力推进以饮水安全为重点的各项水利扶贫工作。我市水利系统始终围绕脱贫攻坚抓好统筹协调,工作重心向水利扶贫倾斜、主攻方向向饮水安全聚焦、精锐力量向贫困村集中;建立了分工协作、督查暗访、考核奖惩三项机制,做到任务到点、责任到人、时间到天,确保督在关键时、查在点子上、考在实效处;狠抓质量和水质两个重点,突出关键环节比选论证,严格扶贫项目建管程序,按照有标准厂区、有净化设施、有办公场所、有监控措施、有厂区绿化的“五有”标准,全面打造水利精品工程;按照每县每年建成10个示范村的目标,从建设标准、水源保护、水质达标、建后管理等方面制定详细的创建标准,达到以点带面、以面带全、示范引领、整体提升的目标要求;在镇级供水推行“四种模式”、村级供水推行“供水协会+管水员+X”的基础上,大力实施建后管理“量化赋权”试点,建立良性运管机制,不断巩固饮水安全项目建设成果。

据悉,2016年以来,我市累计建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442处,受益人口100.8万人,完成投资10.9亿,已达标贫困村、贫困人口分别占总任务的78%和76%,有7个县的所有贫困村以及镇坪、石泉涉及脱贫退出的饮水安全建设任务已全面完成。2018年,召开水利扶贫部署会议5次,下发《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的六条意见》、《2018年水利扶贫项目建设任务及责任清单》等系列文件,开展了“春季攻势”“百日会战”等活动,组织农村供水施工技术观摩培训达700余人次;示范村创建共新增消毒设备79台、监控设备36套,设置隔离围栏17.3km、警示标牌92个、落实水源地巡察人员135人;参与量化赋权试点的199处工程已全部落实管理主体,完成清产核资137处、颁发权证130处,全市共完成农村供水工程确权1576处、发证1192处、成立农村供水协会893个。

2018年全市计划18万贫困人口、403个贫困村的达标任务均已超额完成,我市水利扶贫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