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县区水事>正文详情

旬阳:为169个贫困村饮水工程颁发确权证

作者:刘传鼎 王剑发布日期:2018-11-12 08:31
分享到:

11月2日,旬阳县召开农村供水工程“量化赋权”改革颁证会,为2016-2018年建成的169个贫困村饮水安全工程颁发了小型水利工程使用权证和产权证。

2018年以来,旬阳县以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量化赋权”改革工作为重点,积极推进全县农村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规范农村供水用水活动,加强农村供水管理,保障供水用水安全,落实农村供水工程管护主体和管护责任。制定印发《旬阳农村供水工程“量化赋权”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和《旬阳县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试行)》文件,确定吕河镇为试点镇,实施全镇整体同步推进,在试点过程中通过不断创造和积累经验,现已向全县铺开。

按照“建管并重、建管同步”的理念,采取“政府引导、行业指导、群众主导”和“有偿使用,计量收费”的方式,组织群众民主议事,召开群众代表大会,讨论通过“量、价、费”标准,合理定价,推行“供水协会+管水员+×”的管护模式。通过“确权、量权、赋权、活权”,将工程所有权登记在各镇人民政府,管理权和经营权明确在各镇供水站或村委会,由村委会或供水协会负责管护。

目前,全县已有20个集镇供水工程和169个贫困村饮水安全工程明晰了所有权,界定了管理权,明确了使用权,搞活了经营权,落实了管护主体和责任。从根本上解决长期以来农村供水工程重建轻管、产权不明晰、管护经费严重不足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