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市直动态>正文详情

我市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走在全省前列

作者:李伟发布日期:2018-11-13 09:24
分享到:

11月9日,省防总召开2018年全省防汛抗旱办主任会议,总结今年防汛抗旱工作,安排部署今冬明春防汛抗旱重点工作。省水利厅副厅长、省防汛抗旱办主任魏小抗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我市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力以赴抓好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为题进行经验交流发言。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山洪灾害防治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聚焦项目任务、紧盯目标节点,全力以赴抓好以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为主的项目建设,初步建成了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基本建立健全基层防御组织体系,山洪灾害防御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一是防御工作建立新机制。始终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山洪灾害防御理念,建立并完善“镇自为战,村组自救,院户联防,预警到户,责任到人,提前转移”的山洪灾害防御机制,全面总结并推行“情况掌握到户、信息预警到户、责任落实到户”“三到户”工作包抓机制,把提前转移避险作为核心措施坚决落实到位,最大限度的减轻灾害损失。

二是能力建设获得新提升。确立了以非工程措施为主,工程措施为辅的防治思路,突出县级以下非工程措施实施,努力提升基层能力建设,初步建成“覆盖流域、视频到镇、监测到村、音频到院、预警到户、群测群防、迅速避险”的山洪灾害防御体系。提出“植树保水、护岸保土,工程栏污、因地顺水,人工清障、治污保洁”的山洪沟工程治理思路,不断夯实基层基础。

三是科学防范达到新水平。在市防汛办整合气象水文等部门自动站700余处;整合各县区视频监控近50余处;建立上下联通省市县镇、左右衔接市级防汛重点单位的视频会议系统;建立了6000余名的防汛预警信息员队伍,并与电信、移动、联通及电视台、广播电台建立预警信息发布机制,把市防汛办真正打造为指挥中心、监控中心、预警中心,有力的提高了科学防范水平。

四是警示教育步入新常态。将每年4月定为防汛减灾警示教育宣传月,通过播发公益短信、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系列活动,深入开展山洪灾害防御专题教育。同时总结出“镇口有宣传牌、村口有宣传栏、路口有宣传标语、河(沟)口有水位标识、门口有明白卡”的山洪灾害群测群防“五标识”工作法,有力的增强了各级防御工作的责任感和社会公众的自防避险意识,充分发挥了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建设的整体效果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