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市直动态>正文详情

市防汛办再获省防总通报表扬

作者:李伟发布日期:2018-11-13 09:28
分享到:

11月9日,省防总召开2018年全省防汛抗旱办主任会议,总结今年防汛抗旱工作,交流经验、表扬先进,安排部署今冬明春防汛抗旱重点工作。会上,市防汛办再次被省防总评为2018年全省防汛抗旱先进集体,全省通报表扬。

2018年,汛期我市平均降水量651mm,同比正常略偏少,日最大降水量出现在6月18日汉滨站160.3mm,1小时最大降水量出现在石泉站75.0mm(7月29日18至19时)。市境内汉江干支流13条主要河流出现洪峰72站次,径流量汉江安康段同比偏枯2~4成、主要支流同比偏枯3~7成,5座大型水库蓄水同比减少1~2成。受降雨影响,全市10个县区不同程度出现洪涝灾害,有4.99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6295人。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省、市防汛抗旱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未雨绸缪、科学防抗,无一堤防决口、无一水库溃坝、无一人员因灾死亡,最大程度减轻了水旱灾害损失,切实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防汛减灾工作,将防汛减灾作为重点工作,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研究部署防汛减灾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深入一线检查指导防汛工作。全市各县区、各有关部门强化组织领导,积极防汛抗旱,为安全度汛提供了有力的领导和组织保障。

抓早动快,扎实防汛备汛。全市共落实各级防汛责任人3041人,落实水库“三个责任人”525名。修订完善防汛抗洪抢险应急预案和汛期水库运行调度计划1059个。组建专业和群众相结合防汛抢险队伍1162个、17659人,储备防汛抢险物料价值2049万元,重新确定防汛减灾信息员6100名。组织开展应急演练41次,开展防汛警示教育宣传515场次,发放资料图片7万余册份,设立警示牌465块。

全力以赴,科学应对防范。创新完善“两会、两报”机制,在严密监测雨洪演进趋势基础上,适时召开汛情会商分析会和防汛视频紧急会,及时发出明传电报和点对点进行预警,提出明确要求,突出汉江洪水抓调度等关键措施,全力确保人员安全。汛期累计发布预警25.9万条次,做到预警信息到村、到户、到人,提前转移安置受威胁群众6295人,确保了人员安全,最大程度减轻了突发洪涝灾害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