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县区水事>正文详情

汉阴:推动全民治水共护“水安全”

作者:龚明辉 刘军 储毅发布日期:2018-11-13 15:10
分享到:

    汉阴县近年来通过“水环境工程治理+河湖长制管理+水质自动监测系统”三项措施,夯实各级治水职责,鼓励社会团体和群众参与水环境保护。近日,据《汉江水质保护工作动态》通报显示,2018年1—9月汉阴县水环境质量相比2017年同期改善程度累计排名居全市之首,月河出境水质持续向好。

  水岸共治让河流水清岸绿

  自2017年以来,全县深化河长制实施湖长制,全县每条河流和水库都有了责任人,明确了各级治水工作责任,落实了工作经费,针对性的提出了水环境改善工作措施,解决了每条河流和水库的环境保护工作谁来干、怎么干问题。

  走进汉阴县,看到境内302条河道全面建立市、县、镇、村四级河(湖)长、警长体系,每条河流和水库等水体都有了树立了县、镇、村三级河湖长标识牌,按照上面的联系电话,接通了双河口镇河湖长办负责人刘军的电话,他介绍该镇通过组织到位、核验到位、人员到位‘三个到位’来打造河湖长制的“升级版”。

  据悉,全县设立了县级河湖长办,10个镇都已成立了镇河湖长制工作领导小组,设立镇河湖长制办公室,由镇党委、政府和村主要负责人担任镇、村级河湖长,明确了各级河湖长的工作职责,核定了10个镇的河湖岸线范围及长度,划定了全县141个行政村管护范围。多措并举,水岸共治,辖区水质管理有了抓手,政府主导、群众参与的治水格局正在形成。

  夯实责任共织护河“绿网”

  “两年来的努力,全县河湖长制网格化体系全面建立,通过工程建设、水陆共治、清河行动,实现了河清、岸绿、堤固、景美的目标,”县河长办负责同志说。全县配有县、镇、村三级河长358人,县、镇警长19名,各镇级河长配备了河长专职助理和联络员,与沿河湖各村签订责任状,让责任“落地扎根”,有力推动了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同时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开发公益性岗位,聘请157名贫困人口担任护河员、巡河员,定人定岗定责,严格考核、按时兑付工资。2018年以来,全县河长巡河5000余人次,对发现的800余件问题及时落实整改,基本实现巡河全覆盖、治理无缝隙。

  一河(湖)一策让河湖长“精准治水”

  河道治理问题在河里,根子在岸上。为此,全县通过“一河一策”针对实际问题“精准治水”。目前,全县各镇编制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措施清单、责任清单等行动计划清单和 “一河(湖)一策”实施方案;编制完成了全县河流和水库的治理“作战图”,标注重点治理“战场”,实现了各级河长“挂图”作战;开展了河道 “清四乱”专项整治。对各条河流水体环境质量实现每季度监测,发布全县水质环境通报三期。完成县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在汉阳、漩涡、涧池三个镇级污水处理站建设基础上,汉阴还计划建成5个镇污水处理站,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建成投用,2019年实现全县镇污水处理全覆盖的治理体系,并对全县月河等9条主要河流开展了清淤治理工作。

  据安康市三季度环境质量通报,汉阴县2018年1至9月主要河流汉江汉阴段水质持续保持为地表水二类,月河汉阴段从地表水三类提升为二类,为县域环境质量提升补齐了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