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市直动态>正文详情

赵俊民专题研究月河综合整治推进工作

作者:李伟发布日期:2018-11-20 09:14
分享到:

11月19日,市长赵俊民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月河综合整治推进工作。会议首先听取了市水利局关于月河综合整治总体情况汇报,陕西省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就《月河综合整治规划》编制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观看了有关视频资料,汉滨、汉阴、高新、恒口县区政府及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对规划进行了充分讨论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赵俊民指出,月河是汉江的重要支流,事关“一江清水供京津”,月河流域不论是人口还是产业在全市占比非常大,是实现追赶超越的重点地区,也是发展门户经济的重要区域。市水利局积极谋划前期、主动对接中省,月河综合整治规划已通过省水利厅技术审查,并得到水利部等国家部委明确支持,工作进入了新阶段。

赵俊民强调,实施月河综合整治首先要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要有效对接《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等中、省、市政策及规划,积极推进绿色发展,着力改善月河流域水生态环境。二要坚持突出专业聚焦主业、突出项目利于支围绕水生态环境提升改造,聚焦月河流域产业布局,突出重大项目谋划,尤其要把有利于上级支持的项目尽可能多的列入规划。三要坚持统筹协调积极沟通、主动争取加快推要统筹好月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路堤,加强部门之间沟通协调,主动争取上级支持,努力把项目装入规划、把规划变为计划,积极推进月河综合整治建设步伐。

月河流域面积2830平方公里,干流长95.2公里,域内地势平坦、交通便捷、人口稠密、产业聚集,堪称安康的“白菜心”。长期以来,由于缺乏系统的规划治理,流域防洪基础薄弱、水体质量不高、河道环境较差。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月河综合整治被列入全市“十三五”重大水利工程,月河综合整治规划于2018年5月30日通过省水利厅技术审查,下步将由市政府批复后,进入实施阶段。月河综合整治项目估算总投资106亿元,通过借鉴渭河和汉江综合整治的成功经验,重点围绕月河干流和主要支流平川段系统综合治理,防治水灾害、保护水生态、改善水环境、着力打造江河安澜、人水和谐、两岸通达、三产融合的“城市景观绿廊”和“国家级水利风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