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各界导报:安康市水利局细化脱贫攻坚饮水安全示范村创建标准

作者:张楚翌发布日期:2019-03-04 10:37
分享到:

安康市水利局围绕脱贫攻坚重点工作,把保障农村饮水安全作为全市水利脱贫攻坚工作的底线任务,从十个方面对脱贫攻坚饮水安全示范村创建标准进行再细化再完善,大力推进农村饮水安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不断提高脱贫攻坚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整体水平,奋力打好水利脱贫攻坚战。

一要饮水安全全面达标。行政村内所有农户生活用水在水质、水量、取水方便程度和供水保证率等四个方面均高于户脱贫饮水安全标准,达标率为100%。二要规划布局科学合理。行政村内所有供水工程能够贯彻“能大不小,能联不单”的规划理念,工程布局科学,规模确定适宜,设计方案合理。三要基本建设程序规范。项目建设过程中严格执行“四制”管理规定,基本建设程序规范,质量控制体系健全,未发生质量安全事故,在稽察审计中未指出严重问题。四要工程质量标准较高。行政村内所有供水工程质量合格率均为100%且全部通过验收。供水规模50m³以上的工程达到有标准厂区、有消毒设施、有办公场所、有监控措施、有厂区绿化的“五有”标准。5—50m³的工程建有预沉池和过滤池。5m³以下的工程应建有调节池。五要外观形象整洁美观。建(构)筑物外形规整。输配水管道埋设规范,无裸露现象,确需明敷的管道布置顺直,固定措施到位。入户工程整齐美观、使用方便。净水厂区建筑色彩协调,厂区绿化管护到位,相关标识标牌齐全。六要水源保护落实到位。水源选择安全、充足、可靠,保护范围明确,保护措施及巡察责任落实到位。供水1000人以上工程要做到有围栏、有牌子、有制度、有人员。1000人以下集中供水工程的水源地做到有牌子、有制度、有人员。分散供水工程取水口附近无厕所、畜舍及垃圾杂物。取水井附近无乱堆乱挖现象及其他可能影响水质的污染源。七要供水水质安全达标。净化设施、消毒设备运行正常,操作规程、管理制度、运行记录健全,药剂贮存、投加规范。小规模集中式工程及分散式工程水质消毒措施落实到位。水质日常检测项目及频次符合相关要求。八要管理主体全部落实。行政村内所有供水工程已完成产权界定,管理主体及相关责任明确,建后管理良性运行机制基本建立。适宜自主管理的已组建供水协会并真正发挥作用。九要工程运行平稳正常。供水单位与用户规范签订《供水用水合同》,双方权责约定明确,管理人员履职到位。水费收缴方式合理,收费标准及开支明细对外公示。按表计量用户应占全村用水户的95%以上,年度水费按时收缴率达90%以上。十要群众评价普遍较好。用户对供水水质、水量、水压等各项指标基本满意,供水中断较少,故障报修及时,群众投诉较少,用户感受调查的满意率应在85%以上。

2019年市水利局要求每个县区力争创建示范村不少于10个,全市总计创建示范村100个。通过脱贫攻坚饮水安全示范村创建,可在不同区域树立整村解决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并规范管理的样板,促进全市脱贫攻坚饮水安全项目建设管理工作均衡进展,进一步提升群众在水利脱贫攻坚中的获得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