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水利文化>正文详情

想念那眼老水泉

作者:姜艳发布日期:2019-03-05 08:30
分享到:

我常常想念老家那眼老水泉。

老水泉是老家人一辈辈传下来的名字,是我家门前下山路边的一口清泉。泉眼很小,样子很不起眼,但泉水清冽,滋养着整个村子,即使在大旱的年馑里也未曾干涸过。在我的童年、少年时代,村子热闹繁盛,老水泉边来来往往的人络绎不绝。长大后,我离开了老家,也离开了伴我成长的老水泉。多年了,我一直盼望着什么时候能到老水泉边掬一捧天光云影,抿一抿清甜往事。年底,因给祖母扫墓,终于成行归去。

远看,老水泉几乎被杂草和枯叶掩盖了。蜿蜒坍塌的小路因少有人行而荒凉无比,路旁的梯田狭窄破败,几处石块塌了下来,露出丑陋的口子,像是一只睁着无神的眼睛。皂荚树更高大了,枝干上的尖刺呈现出黑褐色,看起来很是锐利,像一个个刺猬蜷缩在树上。

我童年岁月里清甜美妙的老水泉,是消失了,还是干涸了?紧走几步,松了一口气,原来在杂草丛中,清澈的泉水静静地流涌着,井口几乎看不分明,石头垒起来的井台还在,不知什么年代铺的青石板被磨出深深的印痕,拨开落叶还看得分明。探着头,那明亮的泉水还是记忆里的那样清澈。掬一捧水,手指一触到水面,凉意像闪电一样传到了心底,童年的诸多往事瞬间如水一样从心上流过。

小时候庄院里住户很多,沿着蜿蜒的山路,一个个小院子像结在大山褶皱里的野果子。土墙黛瓦,房前屋后,果树竹林,炊烟袅袅。梯田一道一道,菜园一畦一畦,大片大片的庄稼地里,藏着数不清的欢笑声、吆喝声。每到黄昏,牛脖子的铃铛有一声没一声地响着,大孩子小孩子的说笑声和不成调子的歌声也此起彼伏;下地回来的大人,隔着田垄和小路打招呼的声音和不知谁家喊人回家吃饭的声音,都拖长了调子。房前屋后的树阴那样浓密,月亮的影子慢慢上来了,刚开始藏在树梢里,朦朦胧胧看不分明,渐渐地越升越高,明亮起来,庄院静下来了,老水泉映着月影,静静的,缓缓流淌。泉边的小路上人影开始晃动,晚饭过后的庄院,女人们刷锅,孩子们趁着月光在院子里上演一天里最后也是最好的戏码——捉迷藏、踩影子。牛羊们反刍,猪儿在槽里专心地吃食,摇着尾巴,嘴里“嘭嘭嘭”地响。男人们就趁着饭后睡前的这点空闲,挑几担水以备第二天用。

扁担挑着晃晃悠悠的木桶,吱吱呀呀地作响,身后洒下一天的疲惫。凉风时有时无,四周连绵的山是黑色的影子,远处是若隐若现的人家和灯光。不知名的虫子在路边的草丛里叫个不停,夏夜里的萤火虫,一不留神就碰到鼻尖儿上了……

如果是冬天,天黑的早。一担泉水进家门的时候,火塘里的火早就生起来了,红红的火苗舔着黑黑的茶壶,添几瓢刚进家门的泉水,不一会儿,就咕噜咕噜地冒着白气了。洒点秋天里采的野菊花,就是苦香苦香的菊花茶。若是碰上家里爱喝茶的主儿,泉水一泡,氤氲着一屋的浓香,呷一口,主客皆醉。

而春、秋时节挑回来的水里,难免漂几朵路边的油菜花,林子里落下的槲叶子。这一路,挑着挑着,便挑走了数个秋冬春夏。

艰辛的劳作,累断了肋子骨,但又是那样的亮堂堂喜洋洋,像柴火灶和大铁锅里炖出来的肉,蒸出来热气腾腾的饭,扑鼻而来的香味飘得满庄院。

对于孩子,老水泉汩汩地流淌着无尽的快乐。菜园里刚摘的黄瓜,碧绿鲜嫩,浑身还带着小刺,浸在泉水里,午睡起来吃,咬一口又甜又冰爽,没有哪种口味的冰激凌能与之媲美。暑假里,西瓜终于成熟,摘一个冰在泉水里,晌午饭后,抱回来放在案板上,欣喜地擦着满身水珠,老祖母站在案板前,颤巍巍地说:“老泉的水,多冰哦!瓜都冒汗了。”

不知哪个小伙伴拿了竹筒,捅了几个小窟窿,做成了水枪,灌满泉水,冷不丁洒在身上,冰得一个激灵,暑气全消。满院子地跑,追着狗逐着猫赶着鸡鸭,跑着跑着,就该上学了。

踩着羊肠一般的山路,挎着花书包,嘴里还在应着大人的叮嘱,脚下早就生了风,跑过老水泉时不忘去照个影。放学回来,一群孩子必须要到泉边的小池子洗把脸,顺手摘下路边的桑叶,折成个小漏斗,又像个碧绿的小勺子,伸进泉里舀水喝。泉水深,一溜的小屁股朝天撅着,跪在井沿的石板上,现在想起来,真是一幅生动的漫画。

喝着喝着,就慢慢地离老水泉远了。孩子们大了,沿着山路走得没见了影儿,读书的、打工的、都到了城里。喝着水龙头里的水,呛人的漂白粉味挤在闹钟声音里,来不及细细品味。脚步匆匆忙忙,各种矿泉水瓶就拎在手里,喝完了扔进垃圾桶。再以后,渐渐都在城里安了家,饮水机,桶装水,慢慢地老水泉的清甜味越来越远。再后来,日子里挤进了孩子的哭哭笑笑,村庄也渐渐老了,老人们也被接进了城,房前屋后,牵牛花吹不出曲调狗尾巴草占领了院子……

老水泉清甜的味儿,慢慢地流进了梦乡,成为记忆的乡愁……

冬日的风吹过枯树,呜呜地响,我仔细地打了一壶泉水,等一会儿,生起炉火,让泉水咕噜咕噜地冒起白气,再等泉水静静的温凉,慢慢地喝,让泉水浸过的日子一点一点地鲜活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