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安康新闻网:安康水利扶贫:突出“三提升”,确保“全覆盖”

作者:发布日期:2019-03-12 08:22
分享到:

本网讯(通讯员 刘杰)为切实增强群众在脱贫攻坚中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安康市在力促农村饮水安全如期达标的同时,着力提升供水水质、质量标准和运管水平,确保所有贫困村、贫困人口实现饮水安全全覆盖,各县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0%以上。

今年以来,我市水利系统在饮水安全项目建设全面加速的同时,进一步突出主攻重点,着力实现“三提升”:一是供水水质提升。日供水50m³以上的供水工程配备适用的净化消毒设备。对无法配置相关设备的零星分散工程,统一购置消毒晶片配发用户,并通过传单、短信等形式告知投加使用方法,宣传水质安全常识。对净化效果不理想的消毒设备进行更换。同时,督促管水员规范使用消毒设备并严格按照国家规定的水质检测项目和频次开展水质检测;二是质量标准提升。不论工程规模大小,都能严格基本程序,紧扣质量标准,着力打造精品。出台《安康市脱贫攻坚饮水安全示范村创建标准》,从规划布局、质量标准、运行管理、水质安全、水源保护等10个方面细化创建标准。今年计划创建100个脱贫攻坚饮水安全示范村,在不同区域树立整村解决群众饮水安全问题并规范管理的样板,以推动面上饮水安全建设管理工作均衡进展;三是运管水平提升。拟定《安康市城乡供水建设运行管理办法》和《关于加强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理的意见》,完善责任体系,聚合各方力量,推动机构人员、管理制度、维护基金的落实。就产权界定原则、分层管理模式、分类计收水费等提出指导性意见,就组建供水协会、使用公益岗位等方面提出具体的激励性政策,力促全市农村供水管理更加规范,确保广大群众长久受益。

目前,我市2019年计划实施的717处脱贫攻坚饮水项目全部开工,已完工205处,完成投资占比39%。

原文链接: https://www.akxw.cn/news/ankang/akzh/359615.html?from=group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