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市直动态>正文详情

助力河湖长制 共建碧水安康

——汉滨初中高新校区开展河(湖)长制暨节水知识进校园宣传活动

作者:李睛发布日期:2019-03-22 14:11
分享到:

河湖生态美,安康绿色情。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进一步加大河(湖)长制宣传力度,推进创建陕西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工作,市水利局、市教体局联合下发《关于组织开展河湖长制进校园“小手拉大手 共护母亲河”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各中小学近期开展河(湖)长制进校园宣传活动。汉滨初中高新校区高度重视,迅速安排,立即出台实施方案,号召广大“低碳生活”“绿色出行”“爱护水资源”,为环保节水献出力量。


提高站位,加大宣传有内容。汉江,是生命的河,更是母亲的河。根据全校总体要求,全面开展“关爱河湖、从我做起”主题征文活动,广泛征集,集中评选,给予表彰,提高广大师生参与河湖保护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全校28个班级分别召开“保护母亲河,共建新家园”为主题的护河班会,各班主任利用班会时间进行河(湖)长制宣传活动,让广大学生懂得“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重要意义,争做环保理念的积极倡导者,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努力推动者;全校广大老师主动把节水爱水科普知识灌输到课堂上,让“班长”变“河长”、让“河湖”成“课堂”,近千名学生争当护河小使者,还被安康市河长办聘请10名“护河小使者”进院入户发放宣传资料,让广大市民了解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意义,让更多人树立河湖保护的意识。还通过微信公众号、悬挂水利标语、小手拉大手对家长进行宣传教育,倡导广大家庭自觉保护美丽河湖,广泛营造珍爱河湖、保护生态、建设家园的良好舆论氛围。


统筹组织,全面安排有活动。为有效发挥学校教育宣传的阵地作用,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河湖保护意识和参与意识,引导广大师生从自身做起,争做水生态的保护者,营造关心、支持、参与、监督河湖管理保护的 浓厚氛围。3月22日,由安康市水利局、安康市教体局、共青团安康市委主办,汉滨区水利局、汉滨区教体局、共青团汉滨区委、高新区教文体局、高新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协办,汉滨初中高新校区和汉滨区博阅学社承办的“小手拉大手、共护母亲河,安康市河湖长制暨节水知识进校园”主题宣传活动在汉滨初中高新校区隆重举行,把实施河(湖)长制的重大意义、基本原则、工作目标、主要任务等宣传进校园,将保护环境、合理利用与节约资源的意识和行为渗透到广大师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之中,培养良好的环境保护意识,推动素质教育的深入开展,带动保护环境社会风尚的形成。

为水利添彩,为河长欢唱。当天通过朗诵、歌舞等形式多样的文艺节目,让主题宣传活动精彩纷呈。汉滨区博阅学社排演的《河长颂》,更是铿锵有力,赢得了阵阵掌声汉滨初中高新校区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为大家带了《安塞腰鼓》《木兰诗》等节目,展现了全校学生的良好风采,为共建碧水安康助力。


精准施策,提升内涵有布展。美不美,家乡水。为全面推介汉江沿岸生态节水知识,广泛普及河(湖)长制相关常识,各年级创作“我心中的母亲河”为主题的黑板报28块;制作“环境保护与科技节水”为主题科学绘画100余幅;邀请10位知名书画家与广大师生现场书写节水标语、绘画安康山水,同台展出300多幅书画作品;开展以节能减排、废物回收利用、环保技术创意设计应用为主题的小制作、小发明活动,推广节水技术和器具,现场展评30多件,展现学生环保实践意识,向广大学生传递爱河、护河、节水、惜水、护水的重要性。还引导学生对汉江的水资源保护、开发和利用开展专项调查,制作调查报告或实践案例,集中统一展评。市水利局局长吴平、共青团安康市委书记陈磊等领导一行在汉滨初中高新校区参观“河(湖)长制暨节水知识进校园”成果展区时,现场看到栩栩如生的生物标本、奇思异想的科技征文、妙趣横生的科技小制作以及笔精墨妙的绘画作品,纷纷称赞叫好,并与千名学生郑重地在“小手拉大手 共护母亲河”条幅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表达了愿做绿水青山守护者的坚定决心,为实现安康“水清、河畅、岸绿、景美”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