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水利文化>正文详情

岚河之美:美于水、美于山,更美于人!

作者:廖霖 马桂芳发布日期:2019-04-08 11:25
分享到:

“有污染,找河长!”岚皋县自推行“河长制”以来,河长参与治水已落实到了岚河每一条小沟、小渠。改善生态环境,守护青山绿水,这些年,岚皋一刻未曾歇脚。

在这个初春季节,去岚河看看,竟是迫不及待了。我上了去岚河的车,心里便莫名兴奋起来。一路上风和日丽,阵阵花香鸟语;看天蓝云白,闻草木花香,赏鸟飞鱼跃,好不惬意。

水是生命之源,岚河的美,首先美在水。携一身的碧绿,九曲十八湾,一层一层由远及近,心里也随之泛起阵阵涟漪。低头俯瞰,朵朵白云,倒影在水中,偶有飞鸟擦着水面,当它们拍起翅膀飞高时,嘴里已经叼着鱼儿了。

水清澈透明,在风的撩拨下,绿波荡漾,一草一木,一山一水,色彩、味道、声音,感受岚河畔的春天风物,风儿吹过,水波微漾,我闻到水流带来的那股淡淡的泥土芳芬,还有些甜甜的味道。

宽阔的河面偶尔有小船飘过,春色一片,春水一方,像诗似画如优美的交响,河水静悄悄地流淌,闪动着粼粼的水光,行走在这样的春色里,会带给您一份寄托,一份向往……

岚河的美还在于山。两岸青山逶迤,山峦叠翠,两岸住有人家,红瓦小院隐约在一片绿海里。大隐于山还是逐水而居?远眺,群峰有如丹青巨匠抹在天边的一道水墨画,泼墨留白,相得益彰,浓淡相宜,意境深远。若步入画中,身临其境,采野菜,编花环,听飞鸟对唱,看彩蝶相戏;当风舞枝头,抚摸你的发梢,牵动你的遐思,也许你也会揽千古幽情,发万般感慨。随便登上哪个山顶,都能让两岸的美景尽收眼底,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啊!                                                     

岚河的美还在于人。美在质朴,美在勤奋,美在创新。勤劳智慧的岚河两岸人,依靠水库,不仅仅只是种田弄泥,还兴建了农家乐,种上了绿色蔬果,开展了特色水果种植业,一年四季热情的招揽着四面八方的游客。现在水泥公路通到村,农网、电话、有线电视通到户,成了岚皋县域内真正的“巴黎”。

春来岚河岸,有漫山遍野的油菜花,也有白的似雪李花,更有那温柔流淌静静的春水,两岸林木葱茏,果园成片,绿树蓊郁,芦絮摇曳,菜花飘香,千姿万妙。

岚河的美在于水,在于山,还在于山水之间和谐的统一,更在于人与自然的相辅相护。两岸青山,一河绿水,山俊秀,水柔美,人安乐,相辅相成,相映成趣。

  今天,行走在岚河两岸,最动人的景象无过于大山一座座变绿,河水一天天变清,天空一日日变蓝。岚河,绿水两岸春,青山皆入画。

行迹所至,目光所及,几乎都能看到这样的情景:曾经陡峭荒凉的山坡上,布满了“鱼鳞坑”,而每一个坑里都有一团蓬勃葱茏的绿,绿成了一面面坡,绿成了一座座山;两岸绿树成荫,花草铺地,河水一天天变得清澈。翠绿的树木点缀着岸边的田野、农家,树影倒映水中,摇曳生姿;缓缓流动的溪水清澈见底,水中成群游鱼怡然自得;岸边田野里,芳草滴翠、鲜花盈目,游人在拍照、嬉戏……寻山,访水,探泉源,于山水间,得山村野趣,醉于水,醉于山,醉于人,醉于山水人之间。

一河清水、两岸风光。两岸绿树掩映,村前清水潺潺,河面干净整洁,河道畅通无阻。岚皋敢为人先,不断探索河长制,不懈努力,久久为功,还一河清水。岚河管理的模式创新让人民感受到了岚河治理的喜人变化。青山绿水-----成为岚河两岸村民安居乐业最和谐最幸福的底色。

岚皋美,美就美在岚河水——水中有鱼,岸上有绿,绿中有景,人水相亲。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民绿水青山间品味幸福滋味。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见证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见证着当地百姓享受着生态带来的绿色福利。抓民生、增福祉,岚皋县把造福百姓当成最大的政绩,持续深化绿色生态的“美丽岚皋”建设,闯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生态致富路,让百姓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天成之美养眼,勤俭之美养德,集小美,成大美。岚河之美,缘于名,缘于山,缘于水,缘于每个居家创业的岚皋人,缘于每个在外拼搏岚皋人,缘于每个岚皋人心中!

岚河之美 ,美于名,美于水,美于山,美于人,美在我梦里,美在我心间!

岚河,一条生命之源,一条经济动脉。

岚河,是从诗经里走出的一条河。美于水、美于山,更美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