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中省要闻>正文详情

《陕西省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正式印发实施

作者:省水利厅发布日期:2019-10-28 08:43
分享到:

    为践行“节水优先”的治水方针,落实国家节水行动,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陕西省水利厅联合制定《陕西省实施国家节水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明确了部门责任分工。经省人民政府审定后,于今年10月14日正式印发实施。

      《方案》确定了2020年、2025年和2035年的主要工作目标。计划到2020年,节水政策法规、市场机制、标准体系趋于完善,技术支撑能力不断增强,管理机制逐步健全;到2022年,节水型生产和生活方式初步建立,用水效率和效益显著提高,全社会节水意识明显增强;到2035年,水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达到先进水平,形成水资源利用与发展规模、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等协调发展的现代化新格局。

      《方案》提出六项重点行动、十九项工作任务。一是加强用水总量和强度双控。强化指标刚性约束,严格用水全过程管理,强化节水监督考核;二是农业节水增效。大力推进节水灌溉,优化调整作物种植结构,推广畜牧渔业节水方式,加快推进农村生活节水;三是工业节水减排。大力推进工业节水改造,推动高耗水行业节水增效,积极推行园区水循环利用;四是城镇节水降损。全面推进节水型城市建设,大幅降低供水管网漏损,深入开展公共领域节水,严控高耗水服务业用水;五是重点地区节水开源。在超采地区削减地下水开采量,加强非常规水利用;六是科技创新引领。加快关键技术装备研发,促进节水技术转化推广,推动技术成果产业化。

      《方案》强调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一是政策制度推动。深化水价改革,深化水资源税改革,加强取用水计量统计,强化节水监督管理,严格节水标准定额应用等;二是市场机制创新。推进水权水市场改革,实施水效标识管理和节水认证,到2022年,遴选出一批水效领跑者。推动合同节水管理,创新节水服务模式,培育节水服务企业。

      《方案》明确四项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省级节水管理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节水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二是完善制度建设,研究建立严格的节水管理制度,推进联合执法。三是保障资金投入,加大节水资金投入,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规范推行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四是广泛开展节水宣传教育,加快节水教育基地建设,依托节水教育基地,开展节水社会实践活动。

      《方案》的实施,是落实中央治水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夯实节约用水各项重点行动以及工作任务主体责任落实的有力抓手。为将节水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增强全社会节水意识,推动陕西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实现追赶超越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