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市直动态>正文详情

“保护汉江·利剑行动”打响第一枪

全市共查处涉水违法案件100余起

作者:廖卫尉发布日期:2019-11-08 10:53
分享到:

市水利局自915日在全市开展“保护汉江·利剑行动”专项执法行动以来,全市水利部门以高压的执法态势,严厉打击各类涉水违法行为,战果累累,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截止10月底,全市水利行业上下共出动执法人员6000余人次,立案查处涉水违法案件101起,行政处罚11.56万元,有力的维护了我市的水生态环境。

 

市、县水利局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要求,以深化河湖长制为抓手,采取日常管理与重点打击相结合的方式,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执法,严厉查处各类涉水事违法行为。

 

一是突出重点。以河湖“清四乱”和暗访问题整改为重点,突出抓好河道、涉河建设项目、取水许可和水土保持监督管理。今年7-9月,安康市水利局安排9个暗访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河湖“四乱”重点问题进行暗访督查,对发现的21个问题专题研究整改措施,采取一县一单的形式下达整改督办通知,确保整改成效。

二是集中整治。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要求,持续深入摸排水利行业涉黑涉恶问题和线索。严格落实水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推进以刑事司法手段打击非法采砂等严重水事违法行为,积极配合公安机关打击水利行业涉黑涉恶案件,向公安、检察机关移交线索5起。同时,对全市1400余个疑似生产建设项目扰动图斑进行了现场核查,完成了全市生产建设项目“天地一体化”动态监管成果复核工作,实现了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信息化动态监管目标。

三是联合执法。对重点、难点问题,采取市、县联合执法的方式,严厉打击涉水违法行为。充分发挥河湖长制统筹协调作用,使执法监督和行政管理有效衔接,10月下旬,再次组织河湖监管督查组深入县区实地督办,集中会商,协调相关职能部门联合执法,着力形成河湖管理保护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督促落实整治工作。截止10月底,各县区已整改完成督导反馈问题1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