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县区水事>正文详情

平利:劲锐出战 高质量打赢“百日攻坚”

作者:杜全福 覃发安发布日期:2019-11-13 15:28
分享到:

自“百日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平利县水利局精准发力,以全面实现平利县“整县脱贫摘帽”为目标,狠抓落实,确保完成水利扶贫各项任务。

靶向施策,结合实际强弱补短。该县在今年7月底已全面高质量完成年度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任务并投入运行,全县农村饮水安全达到全覆盖,受益农户61155户199520人。百日攻坚期间,该局根据“两不愁三保障”达标情况,对全县农村饮水安全情况开展两轮大排查,发现问题现场解决,特别是对居住偏远分散、饮水安全无保障户进行逐户研判,因户施策,制定快速高效的解决方案,采取延伸管道、新修集水井、发放消毒药剂等有效措施,为全县农村110多户偏远分散农户有效解决饮水安全问题。

尽锐出战,摘帽任务如期“清零”。按照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的统一部署,该局对照中央、省、市各级脱贫攻坚检查巡查反馈问题整改清零任务清单,分别制定方案,建立清零台账,实行“红绿”管理,成立“任务清零领导小组”,建立“清零作战室”。全体党员干部紧盯清零任务,向问题、短板“清零”冲刺,截止9月30日,“四项整改”、个别农户饮水不达标、饮水安全工程完工验收不及时等问题已全部清零销号。

严格核查,确保饮水安全达标。饮用水质是脱贫退出饮水安全“四项指标”的关键项,县水利局委托第三方水质检测机构对全县农村供水采集了790份水样进行34项指标检测,全部符合饮用水卫生标准。从9月初开始,水利局组建5个小组,分别对全县11个镇、137个行政村、61155户常住户的饮水安全开展达标核查,9月底完成核查认定,供水水质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居民生活用水量达到40L/人·天以上,供水到户或人力取水往返时间不超过10分钟,供水保证率不低于95%,“四项指标”均符合农村饮水安全标准。

县水利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全局始终坚持“精准扶贫,水利先行”的理念,由局党委统筹抓、班子成员分片抓、片区负责人具体抓的责任体系,成立“农村饮水安全百日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推进构建“一日一调度、一周一研判、一旬一考核”的组织保障体系。高质量完成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重点开展脱贫摘帽任务“清零”工作,真抓实干、按质保量的完成水利扶贫的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