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市直动态>正文详情

市水利工程技术中心念好“四字诀”巩固提高主题教育成效

作者:刘文逸发布日期:2019-12-17 16:53
分享到: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水利工程技术中心坚持学做结合、查改贯通,按照问题找准、原因查实、措施列全、整改到位的原则,聚焦水利技术服务、工程质量监督、干部队伍建设等薄弱环节,从严从实抓好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提高主题教育成效。

一是突出“学”字,提高履职担当能力。水利技术机构是本次机构改革新组建单位。按照强化公益属性的要求,增加了水利技术支撑、服务和保障等职能。为适应机改后赋予水利技术机构的职能要求,市水利工程技术中心制定出台了学习制度、组织生活制度、会议制度等规章制度,建立了常态化、规范化学习工作机制。启动了中心“强能讲堂”,通过各科室轮讲、邀请专家授课、集体讨论、观看红色影视作品等形式,助力干部队伍政治素质提高和业务能力提升。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领学、党员干部集中研学、党外干部交流促学、退休党员上门送学的良好学习氛围。

二是紧扣“实”字,力促工作再上台阶。针对在检视问题环节,查摆出的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工作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经中心多次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和征求意见,并报请主管局同意,印发了《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工作制度(试行)》、《水利工程质量监督专用章管理规定(试行)》等四项制度,完善了质量监督工作机制,规范了监督管理程序,约束了监督人员行为。为了进一步加强全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工作业务联系和日常交流,建立了县区联络员制度,积极协调各级监督机构之间的分级管理,努力规范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方式。

三是立足“严”字,强化干部队伍建设。纪律是贯穿主题教育的刻度尺,是检视问题的穿衣镜,是水利事业的晴雨伞。为强化全体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打牢主题教育思想基础,自7月20日起,市水利工程技术中心执行上下班打卡和外出备案制度。并根据单位“九定方案”,将机构职能职责进一步细化,对科室定人、定岗、定职、定责,确保事有人做、人有事做,事得其人、人得其事,避免了互相推诿,人浮于事。在干部队伍日常管理中,坚持抓苗头抓预防,对干部身上刚露头的小问题及时提醒,对一些习以为常的小毛病防微杜渐,杜绝不负责任的“宅心仁厚”和无原则的“一团和气”。同时,将干部的工作业绩和日常表现与职称晋升和年度考核等挂钩,对作风正派、锐意进取的干部,做到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体现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

四是抓好“改”字,确保主题教育实效。将检视出的38个问题,分为立行立改和逐步推进整改两类,能立行立改的当下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列出问题清单、明确完成时限,持续推进整改。并对问题清单实行动态管理,结合学习调研、听取意见情况,及时调整问题清单内容,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同时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单位主要领导带头,每年深入基层不少于60天,做到学思结合、学干共进,切实增强水利技术服务能力。针对班子关于文风会风问题,进一步精简压缩文件和会议数量,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必须要开的会议一律套开。努力提高文件和会议质量,做到有的放矢,避免照抄照搬照转,讲空话大话套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