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中省要闻>正文详情

全国水利工程建设信息化创新示范活动在西安举办

作者:发布日期:2019-12-19 14:19
分享到:

    12月12日至13日,全国水利工程建设信息化创新示范活动在西安举行,水利部副部长蒋旭光出席交流大会并讲话,副省长魏增军致辞。省水利厅厅长王拴虎参加交流会。

  本次活动由水利部水利工程建设司主办,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和陕西省引汉济渭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承办。开幕当天,与会代表到汉中佛坪县大河坝镇引汉济渭大河坝分公司进行观摩考察,现场参观了引汉济渭信息化平台,了解智能工程、千年工程、生态工程、文化传承、智慧服务综合支撑,观看无人机直播和智慧引汉济渭专题片;在黄金峡水利枢纽、三河口水利枢纽施工现场,与会代表通过现场演示讲解了解无人碾压及无人摊铺系统等大坝智能化系统。交流会上,多名行业专家作了《从信息化到智能化——展望智能水利工程》《智慧水利总体方案和水利网信提升三年行动方案解读》《利工程信息化现状及对策研究》《智能建造 信息引领——全面打造空间均衡的智慧引汉济渭工程》等主题报告。

  针对水利工程建设技术应用创新工作,蒋旭光说,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各流域机构和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的新发展理念,大力推动、积极引导以信息化为代表的先进科技成果与水利工程建设各项工作深度融合。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开展试点示范,强化技术监管,坚持自主创新,加强政策引领,建立标准支撑。

  魏增军在致辞中表示,我省充分运用现代信息化手段,紧扣水利十大业务需求,开发建设了水旱灾害防御信息系统、智慧水利大数据中心等信息平台,在引汉济渭工程等重大项目建设中攻克了多项世界性难题,为水利建设顺利推进提供了强力支撑。陕西将加强学习借鉴,强化沟通交流,大力推进水利工程建设信息化技术的基础研究、成果转化和应用推广,促进水利工程建设与现代信息化技术深度融合。

  引汉济渭工程是由汉江向渭河关中地区调水的省内南水北调骨干工程,是缓解近期关中渭河沿线城市和工业缺水问题的根本性措施。工程分为一期调水工程和二期输水工程两大部分,调水工程由黄金峡水利枢纽、三河口水利枢纽和秦岭输水隧洞三部分组成,目前正在紧张建设中。工程实施中已经形成的智能温控、智能碾压、智能灌浆、安全监控等10大智能化监控管理体系,成为行业标杆。在三河口水利枢纽工程建设中,建立的全国首例“1+10”全生命周期工程信息管理系统,有效确保了大坝安全质量,开创了业内先河。

  水利部有关司局,全国各流域管理机构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和重大工程项目法人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以及清华大学等国内高等院校共150余家单位,3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