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县区水事>正文详情

紫阳:安全饮水助脱贫奔小康

作者:周永斌发布日期:2020-01-16 10:39
分享到:

紫阳县水利局强力实施安全饮水项目,助推贫困群众走上致富道路。

水磨村原先是深度贫困村,饮水问题一致是困扰当地发展的瓶颈问题,9组的贺习元一家,原先靠集雨水窖蓄水,然后从水窖抽水至水缸,用水紧缺。2019年,水利部门把水龙头接到了他家,打开就有干净的自来水,洗衣、做饭都很方便。由于水量很充足,8组的杨从怀已经种下了药材和香菇,大力发展绿色产业,从此依靠该水源打开致富的大门。

堰碥村3、4组水源紧缺,村民常常因争水而激化矛盾,缺水是村干部面临的老大难问题。自从实施安全饮水项目后,镇、村干部和水利技术人员实地踏勘,充分考虑群众的意愿,优化引水方案,彻底解决了饮水困难问题,村民之间的矛盾从此化解,群众露出了满意地笑容。

染房村富民养殖场,过去由于水的原因,不能扩大规模,效益上不去。2018年,县水利局在此实施了安全饮水工程,在解决8户30人饮水安全的情况下,富余的水量还解决了养殖场用水困难问题。人畜饮水有了保障,今年养殖场开足了“马力”,一年就出栏了生猪1200余头,当年实现产值300余万元。

赵溪村9组海拔超过1000m,依托黄草坪秀丽的风景,发展旅游的潜力很大,但水的问题是很大的制约因素。实施安全饮水项目后,建了一座抽水泵站,不仅解决了63户244人的饮水问题,赵溪村的旅游业也迎来了新的希望。

小小的水龙头,承载着保障民生的重要使命,也流淌着农民增收致富的源泉,贫困人口喝上安全水,巴山腹地又焕发出新的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