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县区水事>正文详情

岚皋:补齐农村安全饮水的最后一块“短板”

作者:袁保林 樊兴涛发布日期:2020-05-28 17:41
分享到:

5月26日,陕西省岚皋县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运行管理培训会在岚皋县南宫山大酒店如期举行。来自全县12镇132个行政村(社区)的132名护(管)水员和千人以上集中供水工程管护人员以及各镇分管农村供水运行管理的负责人等180余人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全面提高了护(管)水员管护水平,补齐了农村安全饮水的最后一块“短板”。

一只木桶盛水的多少,并不取决于最长的那块木板,而是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被称为“木桶定律”。一只木桶想盛满水,必须每块木板都一样平齐且无破损,如果这只桶的木板中有一块不齐或者某块木板下面有破洞,这只桶就无法盛满水,因此必须尽快补齐这块短板。

自实施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工程以来,岚皋县先后投资1.31亿元,截至目前,共新建或改造各类供水工程762处,全面解决了包括集镇、农村、学校、工业园区、旅游景区和移民安置点在内的4.94万户13.97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

长期以来,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管理难一直是农村安全饮水工作中的一块短板。如何管,怎么管,管什么。近年来,岚皋积极践行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工程补短板的发展改革总基调,按照一村一员的标准,积极协调人社部门开发护水公益性岗位,选配护(管)水员132个,实现村村有管护人员。同时加强人员培训、严格人员考核奖惩、建立农村安全饮水法规体系、设立维修养护基金,不断加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监管工作。先后出台《岚皋县城乡供水工程运行管理办法(试行)》、《岚皋县关于规范农村饮水工程供水价格的通知》和《岚皋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维修养护基金管理使用办法(试行)》。通过一系列办法措施的实施,使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管得住,管得好,群众长期受益,农村安全饮水走上法规化、规范化的道路。与此同时,该县还借助民主集镇等供水在线监测试点,探索实施“互联网+智慧农村供水”,打造适合岚皋县情的供水管理模式,有效破解安全饮水工程建后管理难的问题,为乡村振兴阶段的农村供水管理工作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