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其他信息>正文详情

国卫复审

作者:发布日期:2020-06-03 09:25
分享到:
国家卫生城市是现代城市文明的标志,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标准,是城市建设管理水平的有力检验,是验证城市综合功能和市民文明程度的重要尺度。迎接国卫复审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的每一份努力,每一份辛劳,都在为美丽的秦巴明珠贡献力量!
    今年,我市将迎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称号的巩固靠大家,哪些复审知识我们应该知晓呢?
    
01

“国家卫生城市”是什么?
 
国家卫生城市是由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评选命名的国家级卫生优秀城市,是全国爱卫会授予城市环境卫生方面的最高荣誉。
 
02
 
国家卫生城市包括哪些内容?
 
根据《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建设国家卫生城市要做好八个方面工作:
 
1.爱国卫生组织管理;2.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3.市容环境卫生;4.环境保护;5.重点场所卫生;6.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7.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8.病媒生物预防控制。
 
03
 
为什么要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国家卫生城市是一个城市综合功能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对于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城市管理,改变城市面貌,改善人居环境和投资环境,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04
 
国家卫生城市十大指标
 
1.城市生活垃圾、粪便无害化处理率≥90%;
 
2.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85%;
 
3.建成区绿化覆盖率≥36%,绿地率≥31%,人均公共绿地面积≥8.5平方米;
 
4.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或空气污染指数(API)不超过100的天数≥300天;
 
5.建成区鼠、蚊、蝇、蟑螂的密度达到国家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标准C级要求;
 
6.有本市爱国卫生工作管理法规或规范性文件;
 
7.城市建成区无烟草广告;
 
8.近3年未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9.近3年未发生重大实验室生物安全事故和因防控措施不力导致的甲、乙类传染病暴发流行;
 
10.居民对卫生状况的满意率≥90%。
 
05
 
国家卫生城市的称号是永久性的吗?
 
国家卫生城市不是终身制,每满3年就要复审一次。国家将不定期组织复查,复查形式以暗访为主,第一次复查不合格者,将给予通报批评并限期改正。第二次复查不合格者,将撤消其荣誉称号。
 
06
 
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暗访的重点部位有哪些?
 
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早夜市、住宅小区、建筑(拆迁)工地、河道、“五小”门店、医院、车站、铁路沿线、公厕、垃圾中转站。
  

如何为“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尽自己的义务呢?
 
 
“五小”行业中的你
 
小餐饮店、小食品店、小美容美发、小旅馆、小浴池等公共场所门窗装配严密,有纱窗(门)、灭蝇灯和防鼠板等防虫防鼠设施,证照齐全,亮证经营,卫生管理制度健全,室内外环境卫生整洁,室内有禁烟标识。
 
餐饮店
 
布局规范,食品加工操作流程合理,清洗消毒设施齐全,保鲜防腐设备运行良好,半成品、成品存放有明显区别标识,整体情况符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
 
小食品店
 
要做到食品与非食品、生食品与熟食品分开,散装食品应有明显的区域或隔离措施。有相应的通风、防腐、防尘、防蝇、防鼠、防虫设施,有存放垃圾和废弃物的设施。
 
小浴室
 
有醒目禁止皮肤病、性病患者入浴标识。
 
小理发店
 
有皮肤病患者专用工具。
 
集贸市场上的你
 
各类经营摊点商品摆放有序,垃圾清扫及时,周边整洁卫生,无店外经营现象,不影响周边市容环境卫生、交通秩序和群众正常生活。
 
社区及居民区的你
 
社区及居民区的你,不侵占绿化用地,绿化带内不堆放垃圾杂物,保持楼道整洁,无杂物乱堆,不乱堆乱停,电线杆、路灯杆等设施不乱张贴、乱刻画等。居住区内不饲养家禽家畜,街巷两侧不乱摆摊点、乱设牌匾及占道经营现象。
 
城市中的你
 

在城市大街小巷的你不乱扔垃圾,不乱贴乱画、不乱泼乱倒、不乱扯乱挂、不乱搭乱建、不乱停乱放等,不做影响市容市貌的不文明行为。

    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是党委政府行为,更是全社会的责任。广大市民作为城市的主人,人人都是卫生城市的参与者,人人都是卫生城市的受益者和监督者。希望全体市民都来关心、支持和参与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让我们的城市更加时尚美丽,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健康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