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媒体聚焦>正文详情

中国水利报: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陕西岚皋县强党建兴水事纪实

作者:沈声华 陈光文发布日期:2020-06-22 09:37
分享到:

岚皋县水利技术工作站技术人员和施工方现场研究饮水安全工程施工方案  水利报记者 宋景兵摄

“那是你卸下扁担的桶,那是你畅游岚河的梦,那是你潺潺绵绵的溪,稻花香飘你心中”这是著名词作人为陕西省安康市岚皋县水利人所创作的歌词,生动展现了脱贫攻坚以来岚皋水利人的艰辛付出。

近年来,岚皋县水利局坚持把推进水利行业发展、改善群众生活条件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头等大事,大力实施“党建+”工程,充分发挥党委统揽、支部引领、党员带头作用,在饮水保障、驻村帮扶、防汛减灾等多项工作中苦干实巧干,谱写了一曲强党建、兴水事的动人乐章。

引来幸福水生活比蜜甜

今年2月27日,陕西省政府发布公告,岚皋县与全省其他28个贫困县(区)脱贫摘帽一道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作为肩负脱贫攻坚饮水安全保障的岚皋水利人,此时此刻也跟其他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战斗者、建设者们一样,备感欣慰,因为他们三年多的艰辛付出终于得偿所愿。

岚皋地处秦巴山区,水资源充沛,但因地理气候条件限制,群众饮水难的问题一直无法得到彻底解决。守着一方好水却要为吃不上水而发愁,一直是压在岚皋水利人心头的“大石头”。

岚皋县为此在精心做好饮水安全工程规划布局、设计论证的同时,全面实行领导干部联村、党员技术骨干包项目的“一联一包”,党小组讨论、支部会商、党委点评的“三级会商”工作制,大力实施农村饮水安全精品工程战略,定标会商研究、研判工程实施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并经常性开展外出参观考察、内部学习交流活动,广泛学习借鉴周边县区推进饮水安全项目建设的经验做法,全力提升全县饮水安全工程的建设标准质量,努力让群众喝上安全优质的幸福水据统计,脱贫攻坚以来,岚皋县累计投资2.4亿元,实施水利基础建设项目263个,全县农村饮水安全实现全覆盖,近14万名农村群众的饮水安全全部达标,多项水利工程被评为市级示范工程,向党和人民群众交上了一张满意的水利答卷。

扎根乡村土不负好时光

2019年12月25日,春寒料峭。岚皋县水利局负责帮扶的官元镇龙板营村活动室里,却是一派热闹的景象,128户贫困户领到了村集体经济组织的6.2万元股份分红。

数着刚刚到手的钞票,龙板营村四组的贫困户田政义握着县水利局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李发平的手,激动地说:“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多亏了县水利局的帮扶,现在我不但住了新房子,还领到了分红,新的一年,我必须更加努力。

像龙板营村一样,官元镇二郎村也是县水利局帮扶的深度贫困村。自2016年年初驻村以来,驻村第一书记胡玻的心里就始终装着一件事,如何让二郎村的农副特产走出去让老百姓富起来。为此,他不厌其烦地搞调研、跑市场,动员群众依靠产业增收致富。现如今,二郎村的土蜂蜜、干洋芋果、干四季豆等特色农产品,已经穿越秦岭,走进了陕西师范大学的食堂超市,成为群众名副其实的“钱袋子”。

脱贫攻坚以来,岚皋县水利局共精心选派6名党员干部驻村4个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或工作队长,全系统46名党员干部先后定点联系贫困户292户。几年来,在县水利局党委的领导下,各驻村工作队和广大党员干部深深扎根基层,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心致力于各村的基础设施改善、主导产业建设和群众增收致富,村庄处处展现出朝气蓬勃的强劲发展势头。而县水利局党委也在全县脱贫攻坚综合考评中荣获先进基层党委称号,多名党员干部先后被市县评为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收获了满满的荣誉。

群众无小事安危记心间

今年6月中旬,省市气象部门接连发布了强降雨的天气预报,作为县水利局派驻民主镇兰家坝村第一书记的曾毅便有得忙了。

岚皋县境内山大沟深,山洪地质灾害多发易发频发有“十年九灾”之称,且成灾时间短、破坏力强、防控难度极大,往往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山洪泥石流灾害,群众一辈子艰辛付出就毁于一旦。多年来,防汛减灾工作是党和政府最担心、群众最揪心的事。如何筑牢防汛安全屏障,不仅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更关乎脱贫攻坚成果的长期巩固。

兰家坝村地处汉江与大道河交汇处,防汛压力极大。6月16日一大早,曾毅便沿着汉江,挨家挨户地给江边的住户和船主下发《撤离通知书》。他要抢在暴雨来临前,把居住在危险地带的群众提前撤离到安全地带

岚皋县水利局始终把平安度汛做为保稳定、保发展的头等大事。一方面积极争取中小河流、水土保持、山洪沟治理项目,全力提升全县防汛基础设施条件;另一方面,结合脱贫攻坚和驻村帮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防汛工作中的引领作用,明确各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对包挂村的防汛工作负总责,全体党员干部对包挂户的防汛安全负总责,全力配合镇村做好危险区域群众转移、撤离、安置工作,在危险关头彰显水利人始终心系群众的责任与担当。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岚皋县水利系统的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初心,砥砺奋进,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水利精神。

原文链接:http://share.591adb.com/sharearticle/article/article_id/3203883/app_key/3f324ca5ce32dd3e0dd1200e4e6c18b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