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水利文化>正文详情

千层河读水

作者:陈光文发布日期:2020-06-22 11:29
分享到:

陕南山水以神奇灵秀著称,而其中以千层河为最。

千层河位于陕西省岚皋县西部与重庆市交界的石门镇境内,由横溪河、千层河、神仙河、秀水河四条水道汇聚而成。因其自然灵秀、清亮碧透的山水风光被水利部评为国家水利风景区,是陕南诸多天然景区里不可多得的好去处。

千层河的水,集潭、池、瀑、林、石于一身,三步一潭、五步一瀑,各种动态的、静态的山景水景层出不穷。移景换步,层层有洞天,如同藏在深闺中的清纯少女一般,一颦一笑都是那么恰到好处,仿佛多一分、少一毫都会失去美感,没了韵味儿,我一直被她的秀美与灵动深深吸引。

秀水流韵河千层,千层秀水觅知音。来千层河读水,每一个季节都必不可少。置身婀娜多姿、妖饶妩媚的丛林与秀水之间,在或冷、若暖、或明、或暗的阳光与氤氲水气间,不仅可以观赏到原生态的自然风光,感悟山、水、林、田一体、原汁原味的民风民俗。更能放下身心,享受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的轻松与惬意。因工作的缘故,这些年虽不止一次的身临千层河,却始终乐此不疲。因为在这里,我总有一种返璞归真的感觉,既悠闲,更从容。

春天是千层河最富生机和活力的季节。河岸边的冷杉、洪桐、红豆林赶趟儿似的吐露着芬芳,从山顶到山脚,从河口到河源,那些浅绿、黄绿、葱绿色的新芽儿,层层叠叠,交相辉映,织绘成一幅浑然天成的山水画卷。漫步其中,总会让人情不自禁地深呼吸,尽情地舒展腰肢,去拥抱这充盈着鸟语花香的美丽自然。

每逢雨季来临,就到了千层河充满的激情澎湃日子。在岸边觅一幽处,撑一把素伞,静静的听着水流拍打岸礁、冲击石头的声音,无疑会让每一个步履匆匆的路人停下脚步,去感悟每一颗鹅卵石在静静流淌的千层河里,磨平自己坚硬棱角的生命历程,从而放下所有的执念,用心用情去迎接每一个崭新的日子。

秋日的千层河,层林尽染,万山红遍。来自全国各地的摄影发烧友们便开始雀跃起来。你看,河里河岸,林里林外,一支支长枪短炮似的相机,瞄准千层河的山山岇岇,沟沟壑壑,静静地等待着,时不时地按动着快门,仿佛要捕捉下千层河每一个美丽的瞬间,把她最美的身姿定格成永恒,静静地倾诉给世人。

到了冬天,千层河便彻底沉寂下来。林里的雪淞,岸边的冰凌子,一潭潭如眼眸般深邃的河水,还有攒聚在潭底里的那一群群一动不动的鱼儿。如同生命轮回一般,在历经了春的生机、夏的执着、秋的收获之后,无论贫富贵贱,得失荣辱,归来一切都显得那么云淡风轻。此时此刻,来到千层河,总有一种拜谒与朝圣的感觉,不忍跃动却步,更不敢发出一丝儿声响,唯恐惊动了这自然而然的宁静与安祥。

千层河的美,不止在水,而在于山水之间。一年四季,无论是谁,不管何时,只要到了千层河,徜徉其中,总能找到属于自己心灵的那份归宿。

曾有人将千层河与四川九寨沟媲美,称之为“陕南小九寨”、“九寨幺妹”。我却一直不曾苟同。为何,千比九大,层比寨多,河比沟宽,一字一词都比九寨沟更显魅力与博大,又何必舍近求远,长她人志气,就叫千层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