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水利文化>正文详情

县河水色

作者:李永明发布日期:2020-07-02 09:43
分享到:

到过县河的人,几乎都无法抵御它的魅力,它的山、它的水,它淳朴的民风和人文……当地人说,闲情雅致的休闲,已经长在他们的血脉和生活中了。

具有“东大门”之称的县河,人杰地灵,物华天宝。它自然天成的水色,它独特怡然的农家乐,草木叠翠,花儿争艳,流水潺潺,阳光叶影,雀声婉转,无一不再诱惑着人们前来休闲娱乐。这里的夏天更是妩媚多情,勾魂摄魄,让人们深深陶醉在山水的世界里。

县河是汉江的一级支流,发源于平利县洛河镇,自南向北,在县河财梁社区筒车湾流入汉江境内,一路欢歌笑语到张滩镇奠安村汇入美丽富饶的汉江。流经县河、张滩、新城办三个镇办二十多个村,全长126公里,流域面积964平方公里,县河用最美的音符谱成绝唱,山水相依,人水和谐,田园牧歌,让人沉醉。

这里的涛声和浪花是最柔美的回旋,翠绿连绵的群山光影和苍翠是挺拔的主旋律,独特的地理位置,让县河充盈着欢快,充盈着轻松,时而舒缓,时而铿锵,无论哪一种,都诱人神往,令人心醉。

这里的水是各种水系的根源,大大小小的沟壑流淌着大山的精华和琼浆,沿途的山石嵯峨,两岸山峡深切紧凑,坡阶毗连,水势也变得回环跌宕,汹涌澎湃,自上而下十余公里,重峦迭出,河道隐现,有几列连峰,飘逸出尘,状若神仙,其临河一面,高峻奇险,壁立千仞,刀劈斧砍一般,山峰相对处,断崖深壑,灌丛茂密,随山就势,屈曲盘旋,更有大小不一,奇形怪状的巨石,层叠堆垒,横卧在河道之间。

一河两岸,山峦重叠,林海茫茫,参天古树抬头可见。山是流动的绿,远看是碧绿,近看是嫩绿,远近高低各不相同。水是山中的路,路也是流动的水,无论置身何处,双耳始终溢满了淙淙、潺潺、哗哗的水声,这声音也是“绿色的”,还有淡淡的清香。山中溪水,像一块不成型的长绸,黛绿又清冽与裸岩相伴,竹木相依。

大自然给予县河的恩赐和庇佑实在太多了。县河的夏韵又如山里翠峰渲染的水墨丹青。这里森林茂密,植被丰富,空气清新,山清水秀,鸟语花香,虫鸣蝉唱,景色宜人。这里民风淳朴,村民热情好客,农家乐干净卫生,公路两旁屋舍鳞次栉比,是娱乐休闲,避暑度假的好去处。

每逢节假日,人们都会带上亲朋好友,选择走进水色无限的县河,行走在林木浓荫中,穿梭于林木怪石间,听着鸟鸣,任绿意萦怀,一切都神清气爽。特别是站在大垛山山巅,让人体味那“一览众山小”的意境。最给力的是在或冷若暖的氤氲水气间,不仅可以观赏到原生态的自然风光,感悟山水林自然之美,还能设身处地的感受到原汁原味的民风民俗,更能看到云朵飘逸的姿态,与山间的青绿,幽翠,互为映衬,动静相宜,成就为一幅幅绝妙的山水诗画。美到了神奇,美到了心肺里。更能放松身心享受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的轻松与惬意。转累了,随处找一家农家乐,吃着正宗地道的县河辣子鸡,喝着当地自家酿的土酒,一时间,美味珍馐流淌在唇齿间,一抹抹乡愁随着美酒美食也深深地留在了脑海里。

县河的水美不胜收,为了天更蓝,坡更绿,水更清,县河的明天更加美丽富饶,丰润之水造福这一方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