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市直动态>正文详情

市水利工程技术中心赴高跃村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作者:刘文逸 何兴平发布日期:2020-07-08 10:24
分享到:

7月3日,市水利工程技术中心主任李小娟带领单位干部职工冒着炎炎烈日深入高跃村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在村委会入户水表交接仪式现场,高跃村党支部书记吴成兴激动地握着中心主任李小娟的手,嘴里重复着感谢的词汇,而站在一旁的村干部们则个个喜笑颜开,时不时的插上几句表达谢意。回溯到半个月前,6月中旬的一次帮扶工作会上中,吴支书向中心提出了一个“不情之请”,能否为村上300余户村民解决入户水表问题。对于一个一年只有几万元办公经费的事业单位而言,这笔费用不是一个小数字。但考虑到此举可以培养村民们的节约用水意识习惯,促进节水工作,中心应承了下来。连日来,通过积极协调筹措,价值3万元的300个入户水表,600余套配备管件及7套安装设备全部到位。

简短的交接仪式结束后,李小娟跟随技术人员来到村民蒋志新家,实地查看了管网入户及水表安装调试情况,与其就水质水量等方面交换了意见,并嘱托随行的中心驻村工作队员,尽快将水表安装到位,确保应装尽装。

据了解,自今年2月联户帮扶高跃村以来,市水利工程技术中心积极履职作为,秉承小单位竭力发挥大能力的责任担当,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从办公经费中挤出2.5万元,为村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资金保障。依托水利行业优势,先后多次组织水利专家对村级产业园区进行实地踏勘测量,编制灌溉实施方案建议书,为产业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在烤烟烟苗移植期间,为了缓解旱情、保墒情,及时协调区水利部门解决水泵2台,水管2000米,用于临时灌溉,提高了烟苗的成活率,确保了烤烟的增产增收。通过摸底排查,对全村所有水利工程全部进行登记造册、建档立卡,出台《高跃村水利工程管理办法》,明确工程管护主体和管护责任,建立健全了管护长效机制,确保了工程的持续运行和持久受益。鉴于部分设施老化失修,协调解决水泵1台,水管4800米,蓄水罐6个,新修清水池1座,对村上的水利设施进行了改造提升。同时,积极协调争取其他部门的政策、项目、资金、技术等支持,力促帮扶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