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水利文化>正文详情

智水物语

作者:曾德强发布日期:2020-08-19 08:08
分享到:

水是一本内涵丰富的书。悠闲的时候,我喜欢观水,在山野观那清澈欢快的水,在江岸观那奔腾不息的水,在湖边观那静默深邃的水,在海上观那汹涌澎湃的水。既观其外形,又悟其内涵。观看这些形态各异的水,犹如阅读一部先哲的书。

人人都在喝、日日都在饮的水,委实平常不过。真水无香,平淡无奇,如果不是因为口渴或者要洗涤污秽之物,人们很难关注它。但是,稍加思索就不难想到,水不仅仅是一种有用的液体,它还是一部浅显而又深奥、博大精深的书,能给我们以人生智慧和精神滋养。

读水,可达快乐之境。水,低处安身,与世无争,悠然自在。无论是潺潺溪流,还是滔滔江河,水都能给人一种柔和静美的感觉。把手探入清澈的水中,静静体会水流划过皮肤的触感,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温柔随即蔓延全身。心情烦闷之时,我喜欢望着缓缓流淌的汉江,仿佛那水能吞没所有的烦心事;若遇微风拂过,水面泛起阵阵涟漪,顿时会因此而神清气爽,宁静旷达。人生似水,只要豁达大度,不求高位,不攀豪门,随遇而安,怎能不快乐?但凡愁多身累,多因欲壑难填,贪得无厌,利欲熏心所致。知足常乐。人生烦恼如流水,欲除烦恼低处行。

读水,可明善恶之理。水为善时,蒸云化雨,滋养万物,荡涤污浊,自洁不腐,载船托舟,发电生能……水作恶时,暴雨成灾,山体滑塌,江河横溢,田园冲毁,城市淹没,房倒人亡……善有水,恶也有水。浪花展露笑容,漩涡深藏险恶。官是水,民是舟,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每当看到水的灌溉之利、润泽之功,或者看到洪水如猛兽,肆意作恶时,我就想,上善若水,厚德载物。向善向上之人,应该广种福田,多做善事;大恶若水,为害天下,做人千万不要成祸水。

读水,可晓刚柔之道。水是坚定和强劲的,怀着实现奔向江河、汇入大海的信念,浩浩荡荡一往无前,顽石挡道也不改其志,出现种种障碍时,要么冲跨过去,要么另辟蹊径绕道前行。水也是柔弱的,开沟引渠,降尘浇花,罐盛缸装,一概听之任之。水不似钢铁那般坚固,不像雷电那般犀利,不及钻石那般闪耀,但是,如果你用手握水,它就会从手指缝隙中流出,然后又重新汇聚成一团。观水,特别是在山间观察体悟跌宕蜿蜒的溪流,你就会懂得滴水穿石、柔可克刚的道理。人生如水,刚是一种精神,百折不挠,无往不胜;柔是一种艺术,随机应变,进退自如。只要刚柔相济,软硬兼施,就没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

读水,可得成败之机。汤汤流水,且行且歌,天长地久,绿水长流。一潭死水,寂然不动,积年累月,臭气熏天。“流水不腐,户枢不蠹。”“问渠哪能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水之洁净在于“流”,水之清澈在于“活”。人生若水,惟有努力学习,勤奋工作,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才能充实和丰盈自己,跟上时代步伐,成就出彩人生。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坐等成功,十有九败。

司空见惯的水,点点滴滴都饱含着人生的哲理,激荡着古今幽思,洗涤着凡人心灵,启迪着人们思考。常常读水并注意领悟内涵,就会聪慧不惑,时常与快乐和幸福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