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其他信息>正文详情

文明之花盛开城市之苑

作者:王挺发布日期:2020-08-31 16:20
分享到:

为做好我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各项工作,丰富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群众的文明素质,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近年来,我市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使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日益健康丰富,市民道德素质、健康素质、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提升,城乡环境面貌、社会公共秩序、公共服务水平、居民生活质量明显改善,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创建活动呈现出知晓率越来越高、覆盖面越来越广、参与面越来越大、影响力越来越深的良好局面。


文明村镇培育文明城市创建之魂


新一轮创建工作开展后,我市以“四级同创”为抓手,充分发挥村镇(社区)的主观能动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突出“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将“诚、孝、俭、勤、和”新民风作为工作重点,狠刹“人情风”,减轻“人情债”,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狠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不尽孝道忤逆老人、打牌赌博低俗娱乐、好逸恶劳坐等争要等不良风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提倡勤劳节俭美德,倡导现代文明理念。当前我市已创建文明村镇16个、文明社区10个。


文明单位筑牢文明城市创建之基


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文明单位在社会文明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载体,抓窗口服务行业示范带动,把核心价值观融入到各种服务守则、行为准则、规章制度、行业规范之中,围绕社会发展、素质提升、帮扶共建丰富创建工作内涵,将抓创建文明的过程作为为群众多办实事好事的过程,树立了文明单位良好社会形象,引领良好社会风气。推进文明单位创建提档升级,全面实施“窗口”服务提质行动,细化服务规范、提高服务质量,公务机关和执法单位集中整治“冷、硬、拖、卡”等问题,进一步增强为民服务意识、提高为民服务水平,使群众普惠共享文明创建成果。截至目前,中心城区各级文明单位占比达到三分之二以上,全市已创建全国文明集体32个,省级文明集体121个,市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821个。


文明家庭展现文明城市创建之美


我市通过广泛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涌现出一大批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文明家庭。全市上下把加强家庭文明建设作为推动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载体,将“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把培育文明家庭作为创建文明城市、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的基础工程,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以及星级文明户、绿色家庭、廉洁家庭、书香家庭等群众广泛参与的创建活动。同时遴选了一批有思想、有内涵、可推广的好家风,组织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家风评议”、网上家风交流展示活动,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安康市家风馆于6月3日在安康市博物馆正式开馆。目前,我市王玉秀家庭荣获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称号,星级文明户实现村镇全覆盖,表彰绿色家庭、廉洁家庭、书香家庭等3000余个。


文明校园绽放文明城市创建之花


我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眼培养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注重人本需求,从实际出发,细化创建内容,量化创建指标,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不断提升师生文明素质和校园文明程度,努力把校园打造成知识的海洋、文明的殿堂、道德的高地,为全社会提供示范引领。近年来,在城区各学校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学习宣传,开展寻找“最美少年”、评选“美德少年”、中华经典诵读、“我的中国梦”“我们的节日”、优秀童谣征集推广等活动。进一步弘扬良好校训校风,管好校园宣传文化阵地,加强心理健康辅导,美化校园环境,建立文明校园创建的长效机制,有效推进了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中心城市实现了市级文明校园覆盖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