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市直动态>正文详情

我市两人荣获全国“巾帼河湖卫士”和“民间河湖卫士”荣誉称号

作者:陈志宇发布日期:2020-10-10 10:10
分享到:

近日,由水利部、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联合开展的“寻找最美河湖卫士”活动结果揭晓,我市选送的朱先萍和张元江分别荣获全国“巾帼河湖卫士”和“民间河湖卫士”荣誉称号,是全省唯一获奖地市。

本次“寻找最美河湖卫士”活动历时6个月,包括推荐提名、投票遴选、集中宣传等3个阶段,旨在加大对基层河长湖长、河湖管理保护干部职工和社会志愿者先进事迹的宣传,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推动河湖管理保护意识深入人心,营造全社会关爱河湖、珍惜河湖、保护河湖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度重视河长制湖长制工作,在全省率先建立市、县、镇、村四级责任体系,将河长制责任体系延伸到村一级,解决责任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了“河长湖长+警长+X”责任体系全覆盖。全市共明确河长3209名、湖长532名、警长965名、督察长111名;全面建立护河员制度,以贫困户为主体开发公益岗位护河员3000名;以“八进”活动为抓手,积极推动全社会参与护河行动,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人物,推动我市河长制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持续位居全省前列,朱先萍、张元江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

朱先萍是旬阳县双河镇高坪村爱心志愿护河队发起人,她组织起双河镇第一支护河队,利用闲余时间清捡河道垃圾杂物,最终发展到19支护河队、2000多人,引领、感召群众投身到爱河、护河的美丽家园建设中,是全省首部纪实性河长制微电影《护河女使者》的原型。张元江是汉阴博元公益组织发起人,他出资100万元启动了河湖保护行动,聘用贫困户为博元公益“御源军”,让他们在各自居住的水源地进行垃圾清运,并为“御源军”每人每月支付1000元劳务补助,帮助他们改善水生态环境,这一项目的实施为打造最美乡村产生了积极效应,目前汉阴县观音河流域已实现零垃圾,最终达到河湖环境治理与扶贫帮困双赢的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