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县区水事>正文详情

石泉:河长办、检察院加强司法衔接 协同推进河湖长制工作

作者:周传水发布日期:2020-10-13 16:30
分享到:

为了深入贯彻中省市县关于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监督协作,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构建责任明确、监督严格、保障有力的河湖长制工作机制。近日,石泉县河长办、检察院联合建立了加强司法衔接协同推进河湖长制工作办法。

该《办法》坚持依法履职、分工协作、协同配合的原则,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和河长办统筹协调作用,形成推进落实河湖长制工作合力,推动河湖长制领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加强联动执法与监督协作,提升河湖管理工作法治化水平,积极探索建立检察机关在河湖长制工作中的司法介入和协同推进工作机制,促进该县河湖治理保护和水生态环境整体持续改善,为建设“水清、岸净、河畅、景美”的河湖环境提供法治支撑和保障,维护河湖健康生命。

该《办法》共建立健全联席会议、信息共享、工作协作、案件移送、联动执法、普法宣传等6项机制,县检察院、县河长办将把推进落实河湖长制纳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要内容,严格履行“行业清源”部署要求,常态化推进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压紧压实河湖监管保护责任,依法严厉打击整治河湖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违法行为。以行政执法与公益诉讼衔接配合为抓手,促进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全社会形成破坏河湖环境不可为、不敢为的高压震慑态势,有效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着力营造“黑不生、恶不出、乱不起”的社会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