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办事服务> 水利百科>正文详情

居民节水小常识

作者:发布日期:2020-05-26 11:35
分享到:

1、节约用水就是不让用水吗 不是,而是让人合理地用水,不要浪费。

2、家庭中哪些水可以一水多用1)洗脸水用后可以洗脚,然后冲厕所。(2)家中应预备一个收集废水的桶,它完全可以保证冲厕所需要的水量。(3)淘米水、煮过面条的水,用来洗碗筷,去油又节水。(4)养鱼的水浇花,能促进花木生长。 

3、家庭节水究竟要节哪些水? 家庭用水主要包括卫浴水、洗衣用水和厨房用水三大块,其中卫浴和洗衣约占2/3,是家庭的节水重点。

4、洗澡时如何节水? (1)学会调节冷热水比例。(2)不要将喷头的水自始至终的开着。(3)尽可能从头到脚淋湿一下,再全身涂肥皂搓洗,最后一次冲洗干净。不要单独洗头、洗上身、洗下身和脚。(4)洗澡要专心致志,抓紧时间,不要悠然自得,或边聊边洗,更不要在浴室里和好朋友大打水仗,要记住时间就是水。(5)不要利用洗澡的机会“顺便”洗衣服、鞋子。盆浴时,要注意做到:放水不要满,1/4-1/3盆足够用了。

5、洗衣服时如何节水? (1)洗衣机洗少量衣服时,水位定的太高,衣服在高水位漂来漂去,互相之间缺少摩擦,反而洗不干净,还浪费水。(2)衣服太少不洗,等多了以后集中起来洗,也是省水的办法。(3)如果将漂洗的水留下来做下一批衣服洗涤水用,一次可以省下30-40升清水。 

6、刷牙、洗脸时如何节水?  洗脸、洗手:控制水龙头开关至中小水量,及时关水,提倡使用面盆洗脸、洗手。  刷牙:用口杯接水,3口杯,用水0.6升。三口之家每日两次,每月可节水近一吨。 

7、使用厕所时如何节水?  1)你如果觉得厕所的水箱过大,可以在水箱里竖放一块砖头或一只装满水的大可乐瓶,以减少每一次的冲水量。但必须注意,砖头或可乐瓶放得不要妨碍水箱部件的运动;(2)水箱漏水问题最多,进水口止水橡皮不严,灌水不止,水满以后就从溢流孔流走;出水口止水橡皮不严,就不停流走水,进水管不停地进水,这些问题要及时处理,而不要让水白白流掉;(3)用收集的家庭废水冲厕所,可以一水多用,节约清水;(4)垃圾不论大小、粗细,都应从垃圾通道清除,而不要放进厕所用水来冲。

8、洗餐具时如何节水?  家里洗餐具,最好先用纸把餐具上的油污擦去,再用热水洗一遍,最后才用较多的温水或冷水冲洗干净。

9、什么时候给植物浇水最适宜?  给植物浇水应选择早晚阳光较弱、蒸发量少的时间,不宜在中午浇水,因为中午阳光强,水易蒸发。 

10、家庭中有哪些节水器具?  节水型器具种类繁多,有节水型水箱、节水型龙头、节水型马桶等等。 

11、家庭节水小窍门有哪些?  1)洗澡时脚底下放一个大盆,这样接的水可以用来冲厕所或洗拖地。(2)下雨时用盆把雨水接住,用来浇花或冲厕所。(3)用桶接住空调冷凝水,用来冲厕所或拖地。(4)淘米水用来洗头,既省水又能使头发乌黑亮丽;(5)夏天温度高,把要烧的水放在太阳下晒一会儿再烧,可以节约烧水时间。(6)淘米水、煮过面条的水,用来洗碗筷,去油又节水。(7)饮用水喝多少倒多少,以免剩下浪费。不用瓶装矿泉水、纯净水等高价水洗手、冲水果、擦东西。(8)引导小孩玩不浪费水的游戏或节约水的游戏。(9)养鱼水、洗菜水、淘米水浇花,能促进花木生长。(10)喝完茶的残茶水和洗杯子剩下的水都可以用于擦洗门窗和家具,这样丝毫不影响家具的美观等。 

12、家庭节水应注意哪些事项?  1)及时关紧正在滴水的水龙头。(2)在厕所蓄水箱里装一个节水装置。(3)不要在中午浇花,因为中午阳光强,水易蒸发。(4)在水龙头上装个流水控制器,可以节约大量用水。(5)告诉全家成员,在洗蔬果、洗手绢、刮胡子时,不应让水龙头开着。(6)在你家水龙头处写上“请注意节约用水”。(7)停电停水后,当你外出时请拧紧水龙头。 

13、抽水马桶漏水怎么办?  抽水马桶漏水解决办法有:在连接橡皮盖的连杆上尽量靠近橡皮盖捆绑少许重物,如大螺母、牙膏皮等,这样可以增加水箱泄水后的重力,封盖泻水口的半球型橡皮盖就比较容易盖严泄水口,从而解决漏水问题,当然,你还可以找所在小区的物业及时修理。

14、水污染给人类造成的主要疾病有哪些?  癌症;肝病;结石;心血管;痴呆症;骨骼病;造血系统疾病;内分泌紊乱 

15、家庭生活中有哪些常见的水资源浪费现象?  1)刷牙时不关水龙头。(2)洗澡涂肥皂时不关水龙头。(3)自来水管发生漏水或爆管,未及时得到修理。(4)用过量水洗车,洗车水未循环使用。(5)老式便器水箱容量过大,大小便不分挡。(6)洗衣服时不用手搓而用水冲。(7)解冻海鲜使用“自来水常流法”。(8)洗菜用“自来水冲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