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中省要闻>正文详情

引汉济渭黄金峡水利枢纽汉江截流成功

作者:发布日期:2020-11-13 08:12
分享到:

11月12日上午,引汉济渭工程黄金峡水利枢纽汉江截流活动在汉中市洋县黄金峡水利枢纽施工现场举行。省水利厅厅长王拴虎,汉中市委常委、副市长李海金出席活动并讲话,管黎宏主持活动,王建杰宣读引汉济渭工程汉江截流验收鉴定书,杨稳新出席活动,杜小洲汇报工程建设情况,西安市水务局局长吕强出席活动。

王拴虎受魏增军副省长委托,代表省政府对黄金峡水利枢纽截流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中央水塔绿水长流三河口,北上汉江引汉济渭黄金峡。稳中求进、与时俱进,黄金峡水利枢纽在构建国家水网体系中地位重要,是引汉济渭工程的龙头、主水源地,拥有国内在建第一高扬程大流量泵站。建设过程中攻克长距离通风、温控、岩爆、突涌水等世界级技术难题,首次尝试从秦岭底部贯穿南北。此次成功截流,标志着引汉济渭调水工程建设步入快车道,向着全面建成通水、实现长江黄河流水在秦岭握手迈出坚实步伐。他要求,只争朝夕、真抓实干,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指示,按照省委、省政府看项目、找差距、比质量、促发展的安排部署,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实的水利基础支撑保障,加快推进在建调水工程,全面启动工程、适时推动后续输配水工程建设,衔接做好引嘉入汉前期工作,最大限度提升引汉济渭工程效益,有序推动调水区和受水区调蓄水工程建设,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重视自然保护地精准识别和三条红线协调处置,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积极推进技术创新、工艺创新和管理创新,使引汉济渭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让全省吃水更安全、用水更方便、见水更自然,持续满足人民对水需求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悉,黄金峡水利枢纽位于汉江干流洋县境内黄金峡锅滩下游2公里处,是引汉济渭的龙头水源工程,也是汉江上游梯级开发规划的第一级,主要任务为调蓄干流来水,向关中地区供水,兼顾发电。工程由挡水、泄水、泵站电站等建筑物组成,最大坝高68米,总库容2.3亿立方米,年供水10亿立方米,设计扬程106.45米,综合指标位列亚洲之冠。截至目前,黄金峡水利枢纽厂坝导墙坝段浇筑至429.8米高程,底孔坝段浇筑至442米高程,泄洪冲沙底孔已浇筑至442米高程以上,弧形工作门安装调试完成。预计2023年可建成供水。

省水利厅相关厅设处室、厅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