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办事服务> 水利百科>正文详情

两湖洪水组成有何特点?

作者:发布日期:2020-10-12 16:25
分享到:

鄱阳湖洪水

鄱阳湖的洪水由鄱阳湖区赣、抚、信、饶、修五河洪水和鄱阳湖区间洪水以及长江干流洪水组成。长江干流下泄量与鄱阳湖出流相互顶托,对长江湖口以上河段洪水下泄及鄱阳湖出流的影响均较显著。鄱阳湖汛期长达半年之久,年最高水位由长江洪水顶托和五河入湖洪水双重控制。如长江洪水偏枯,五河洪水较丰,年最高水位出现在5—6月;如长江来水较丰或江湖洪水遭遇,年最高水位出现在7—9月,湖区水位受长江洪水控制,对五河尾闾顶托严重。鄱阳湖区五河水系洪水集中在4—6月,五河洪峰相互遭遇机会较少,五河与区间入湖最大合成流量常由赣江洪峰与其他各河峰前、峰后来水组成。其中赣江流域面积大、河流长、支流众多,各时段洪量占总入湖洪量的比例为30%—40%。

洞庭湖洪水

洞庭湖区洪水一部分来自荆江四口,一部分来自湘、资、沅、澧四水,还有一小部分来自区间。由于洪源多,以及四口四水洪水特性的差异,导致洪水组成复杂。四口洪水主要来自长江,故峰形肥胖,历时较长;四水属山溪性河流,峰形尖瘦,历时较短。组合年最大入湖洪峰流量主要来自四水,所占比重达三分之二。短历时洪量,四水所占比重也较大,随着历时的增长,四口所占比重逐渐增大,到30天以上及至整个汛期(5—10月),两者所占比重大致相当。四口或四水的洪水都可引起洞庭湖发生较大洪水,若四口与四水洪水遭遇,则将引起洞庭湖更大的洪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