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防指紧急安排部署防范应对强降雨天气

作者:发布日期:2020-08-24 08:45
分享到:

8月23日上午,副市长、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鲁琦主持召开市防指紧急会议,传达贯彻省委书记刘国中、代省长赵一德及市长赵俊民关于省气象台预报预测我市今日夜间降雨天气过程防范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对本次强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进行了再安排、再部署。

在听取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相关方面天气会商研判后,鲁琦指出,根据中省市气象台预报预测,当前我市的防汛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今天下午到夜间,全市自西向东将迎来一次中等强度的降水过程,部分镇办最大小时雨强可达30毫米,累积降水量20-50毫米,汉滨、紫阳、岚皋、平利、镇坪、汉阴、旬阳等中南部县区部分镇办降水量可能超过80毫米。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对防范工作既定部署和本轮降雨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各项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履行防汛责任、落细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全面做好“防、撤、抢、救”等各项工作,全力确保防汛安全、人员安全。

鲁琦强调,本轮降水过程要突出防范分散性短时暴雨天气,严防雨水累积效应造成的山体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时刻保持高度警惕、绷紧防汛之弦,严阵以待、未雨绸缪做好各项工作。气象、水文部门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变化情况,加强监测预警、及时预报预警,降雨落区较强县区气象水文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坚持24小时在岗在位监测预警,不断提升预报预警的精准度和实效性。自然资源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对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巡查,及时消除隐患,必要时要坚决果断提前转移。应急管理及防汛部门要加强对强降雨落区的督导指导,高度关注危险地段、重点部位和特殊人群,严防死守,切实做到“宁防十次空、不放一次松”,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安康水电厂、石泉水电厂等大型水库要严格执行市县防指各项调度指令,坚持“泄早、泄小、泄常”,确保汛限水位以下安全运行。全市各级防汛部门要坚持汛期不过、防汛不止的要求,坚定持续作战、坚决打赢的信念,严格履职尽责,强化值班值守,从严从细做好各项防范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