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中省要闻>正文详情

水利部开展12314监督举报服务平台视频调度会商

作者:水利部网站发布日期:2020-12-03 10:32
分享到:

    12月2日,水利部开展12314监督举报服务平台视频调度会商,总结交流平台上线近一年来的工作,通报问题线索受理办理情况,推动12314平台进一步做实做强。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出席调度会商并讲话。

  魏山忠强调,水利部开通12314平台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行动,是深化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特别是强监管主调的必然要求,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的重要举措。各级水利部门要提高站位,以刀尖向内、正视问题的态度,充分发挥平台直面群众、直达基层的特点,广开言路、问需于民,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水问题,打通落实中央治水决策部署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依靠群众打好水利强监管攻坚战持久战。

  魏山忠指出,12314平台今年1月1日上线以来,各级水利部门上下联动、实抓盯办,紧紧围绕“让该知道的人都知道”“让举报的人愿意举报”“要有好的结果”三方面总要求,大力宣传广而告之,扎实做好“接、转、办、查”各环节工作,推动平台“有名”“有实”,彰显了水利部门的新理念新作风新形象,织密了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监督网,推动解决了1000多个农村供水、河湖“四乱”等问题,发挥了发现问题、防范风险、服务决策的多重作用。特别是在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各级水利部门充分运用12314平台挖线索、查问题、补短板、防风险,为保障疫情期间水安全、打赢水利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魏山忠强调,各级水利部门要齐心协力、继续加力,以真心务实的态度把这件事办实办好,努力把12314打造成水利强监管的响亮“品牌”。要重心下沉抓好宣传推广,采取标识河湖长公示牌、发放饮水安全明白卡等措施,让12314走进千家万户、做到家喻户晓。要健全机制规范平台运行,确保留言有人办、线索有人查、问题有人管、事事有回应。要压实责任狠抓问题查办,做到挂单销号、明码结账,对情况属实、解决不力、反复投诉的严肃追责问责。要举一反三用好举报信息,与各类专项督查暗访对接融合,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共同发力。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把问题办理过程作为深入调研的过程,既要解决具体问题,又要加强统计分析,找出短板弱项、总结提炼概念、打通政策堵点,谋划好 “十四五”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

  按照调度会商安排,信息中心通报了12314举报问题受理办理总体情况,山东、河南、甘肃省水利厅作了交流发言。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水利(水务)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局,水利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各流域管理机构负责同志参加调度会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