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宇:秉持“一泓清水永续北上”指示精神 高质量推进省内南水北调工程建设

作者:发布日期:2020-08-04 16:10
分享到: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收官“十三五”重要之年,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并对陕西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系列指示,要求认真履行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保护职责,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这为我们做好相关工作注入了动力、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陕西是一个区域自然禀赋迥异、水资源配置时空不均的省份,在履行好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保护职责的同时,秉持“一泓清水永续北上”指示精神,高质量推进省内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是新时代陕西水利人必须牢牢把握的初心坚守和使命担当。

    一、高质量推进省内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开展省内南水北调是破解关中地区乃至陕北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水资源瓶颈制约问题的有效途径。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以来,我省陆续启动实施了一批省内南水北调工程,但由于建设历时较长,环保水保措施落实良莠不齐,大多未考虑调出区生态补偿问题,造成部分工程效益难以充分发挥。学深悟透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高质量推进省内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对促进全省水利转型发展和改革创新尤显重要而紧迫。

二、省内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现状

为了解决关中地区缺水问题,我省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掀起大规模“找水”行动,编制了省内南水北调规划,以汉丹江和嘉陵江流域为调出区,渭河流域为受水区,提出了9条调水线路,并进行了大量比选论证工作。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开始,相继启动实施了引嘉济清、引乾济石、引湑济黑、引红济石、引汉济渭5项调水工程。目前,引嘉济清、引乾济石、引湑济黑已建成投运;引红济石已实现试通水;引汉济渭调水工程正朝着2021年引水进关中的目标奋进,二期工程即将获批。引嘉入汉正在开展工程任务深化研究。从已成工程运行和在建工程实施情况看,引湑济黑、引乾济石调出区地方政府一直要求给予生态补偿,引乾济石一度出现堵口现象,严重影响工程效益的发挥;引汉济渭调水工程环保遗留问题尚未解决,与秉持习近平总书记“一泓清水永续北上”指示精神存在差距,与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对国之大者一定要心中有数”准确把握陕西现状是什么任务是什么、厅党组聚力推动水利改革发展目标问题是什么措施成效是什么的要求相比,仍有大量工作要做。

三、高质量推进省内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措施

一是切实加快在建工程建设步伐。有序推进引汉济渭调水工程实施,确保2021年引水进关中;督导协调斗门水库建设环境,加快工程实施进度。规范开展引红济石二次调改工作,促进工程早日竣工投产。

       二是高效推进后续项目前期工作。力促引汉济渭二期可研今年上半年获国家发改委批复,初步设计今年10月底前获得批复,年内开工建设,落实好延伸段建设责任,为加大多渠道投资力度、加快工程建设创造条件。以协调落实引江补汉给引汉济渭远期5亿立方米增加水量为基础,深化开展引嘉入汉工程任务研究。尽快启动干线续建和支线以下工程受水区规划。着眼增强受水区水源调蓄能力,督导加快白鹿塬(鲸鱼沟)水库、北倾沟水库、零河水库加坝扩容等项目前期工作。立足提高渭河生态水量保障水平,组织做好通关河、银洞峡水库前期工作。

       三是注重落实环保水保措施。在建项目实施过程中,要组织做好表土覆盖、弃渣堆放、废水收集处理、减尘降噪等施工环保措施落实,规范开展环保水保专项工程建设。拟建项目要按照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的发展理念,重视做好自然保护地精准识别和三条红线协调处置,规范开展环评、土地预审、项目选址、征地移民、社稳评估等前置要件办理,将建设对生态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限度。协同做好水源区保护、调水区面源污染防治和以小流域为单元的水土保持工作,涵养水源、维护水质。

       四是充分发挥已成工程效益。妥善解决遗留问题,协调落实引湑济黑、引乾济石生态补偿,督导做好引汉济渭调水工程环保问题整改,适时启动引汉济渭、引红济石生态补偿论证研究,处理好受水区与调水区的利益关系。加紧实施连通工程,超前开展引汉济渭与西安黑河供水系统并网工程建设,加快推进关中地区江河库渠水系连通工程建设,着力构建人水和谐的生态型水网。最大限度发挥已成工程效益。

       五是统筹优化受水区水资源调度。处理好防洪保安、雨洪资源利用、供水系统调丰补缺之间的关系,充分挖掘已成设施调蓄潜力,深化开展省内南水北调向陕北置换水量及中东部主要支流可调节水量研究,促进全省水资源配置空间均衡。处理好生活、生产、生态用水之间的关系,实行低水先取、高水高用、优水优用、联合调剂,算大帐、算长远账、算整体帐、算综合账,把控水量、保护水质、提升水效,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