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县区水事>正文详情

宁陕:因地制宜 分户施策 全面解决贫困群众安全饮水有保障问题

作者:康祥安 王文红 袁年东发布日期:2020-12-07 08:38
分享到:

自2016年脱贫攻坚战以来,宁陕县多措并举,5年累计投入资金5645万元,实施供水项目133个,新修集中供水工程68个,改造供水工程61处,建设分散供水工程154处,总受益人口4.8万人,其中贫困人口1.41万人,实现了全县贫困群众饮水安全有保障目标。

2015年底前,该县除县城供水工程之外,没有一座标准化水厂,早期建设的供水工程设施简陋,绝大部分工程无专门消毒净化设备,仅仅采用简易过滤、沉淀等处理措施后,直接向农户供水。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水利部门紧紧围绕脱贫目标,认真制定实施方案,建立了“局长主管、分管领导包片、技术人员包村到项目”的水利扶贫责任机制,采用人员分片包干、项目到点到户、责任措施到人的工作方法,由包片领导和全体水利技术人员在负责实施供水项目的同时,负责进村入户逐户查看脱贫户的实际供水状况,并针对存在问题制定解决方案,将相关工作任务落实到责任股室和相关人员,确保群众饮水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为切实改变农村供水标准偏低、保证率差、覆盖面窄等问题,该县在认真调查摸底、科学合理规划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分步实施,分类施策,采用修建标准化水厂、建设慢滤池式集中供水工程、实施分散式供水等灵活多样方式,建设各类供水工程。五年来新建标准化水厂28座,配备有小规模管理用房,一体化净水器和消毒设备,基本覆盖了全县集镇和人口居住集中的行政村;新建、改建小型集中供水工程129处,采用取水口粗滤+慢滤池+沉淀池的模式进行建设,并对原有供水工程进行更新改造,对沟道来水修建水坝进行粗滤,再通过慢滤池过滤沉淀后,向用户供水,重点覆盖人口居住相对集中的自然村和较大院落;新建分散式供水工程154处,对沟道来水采用水坝粗滤,进入蓄水池沉淀,向用户直接供水,重点解决10户以下或单户群众的用水难题。为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在分散式供水工程建设中,县农水局采用农户自建与工队代建相结合的办法,对农户自建的,每户补助800元建设费,并按实际需要提供管道,验收合格后立即兑现到位。针对无劳力、无资金的特困户,采用一户一策、群众投劳、工队代建等方式有效解决了各种实际问题。

为进一步提高供水工程管理质量,该县2019年3月印发了《宁陕县镇村供水工程运营管理暂行办法》,对村镇供水实行分级管理,将集镇和1000人以上供水收归县水利部门直管或委托各镇代管,其余供水工程由各村成立供水协会管理,对水费收入不足以保证运行支出工程,实行财政差额补助制度,并按照5元/人的标准建立县级供水维修基金制度。自2019年开始,县财政部门落实资金80万元用于农村供水工程管护差额补助,县农水局分期分批将管护补助资金分配到镇,由各镇按照既定的办法统一发放到各集中供水工程管理人员。建立了县镇村三级供水工程管理制度和责任,充实了农村供水管护人员和经费,完善了供水管护长效机制,保障了农村供水饮水安全。目前,全县农村共有供水工程761 处,其中集中供水工程290 处,分散供水工程471处,覆盖农村总人口58471人,自来水普及率大于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