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中省要闻>正文详情

省水利厅召开2020年江河水量调度工作会

作者:发布日期:2020-12-22 09:14
分享到:

2月18日,省水利厅在汉中市组织召开2020年江河水量调度工作会,总结2020年江河水量调度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度渭河、汉江、嘉陵江重点河流水量调度工作。省水利厅二级巡视员李国平、长江水利委员会二级巡视员管光明、黄河水利委员会四级调研员周康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省江河水库工作中心作了2020年陕西省江河水量调度工作报告,省水资源水文勘测中心介绍了2021年度渭河、汉江、嘉陵江径流预报,厅水资源处介绍了2020-2021年度渭河、汉江、嘉陵江水量调度计划,与会代表对2020年水量调度工作2021年水量调度计划进行了讨论。

管光明、周康军分别代表长委会、黄委会对陕西省2020年水量调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

李国平强调,做好2021年江河水量调度工作,一要牢记嘱托,切实增强水调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深化“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全力以赴做好新时代的江河水量调度工作;二要科学调度,在年度计划基础上,实时跟踪最新水情及用水需求变化情况,科学研判来水、蓄水及用水形势,加强与市(区)沟通,不断完善细化月水量调度方案,及时下达调度指令,加强计划用水和节约用水管理,在保障流域生活和基本生态用水的同时,科学调度骨干水库,实现水库下泄过程与下游用水需求的精准对接。三要树牢流域“一盘棋”思想,认真落实水量调度行政首长负责制。坚持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区域需要服从流域调度,顾全大局,密切协作。四要突出生态优先,强化流域生态调度。按照绿色发展的大局意识,统筹好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最大限度保障好河道外重要湖泊、湿地生态用水,最大限度地优化配置好水资源,用好河道外生态用水指标。五要实施水量调度工作扩面增效,稳步推进主要支流水量调度工作。对汉江、嘉陵江、渭河、泾河、北洛河、无定河、伊洛河7条河流,加强水资源统一调度管理,优化水利工程调度,保障流域基本生态用水需求,确保流域主要控制断面下泄水量和下泄流量。六要加强水文水质测报,为水量调度提供技术支撑。根据水情变化合理安排测次,改善测验方法,提高测验精度,特别是枯水测验精度。继续加强重要河流生态流量(水量)的监测、研究和评价等工作,为生态调度工作的纵深拓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保障。七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水量调度监督管理。结合全国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做好陕西省长江流域取水工程(设施)核查登记整改提升,进一步规范取水许可管理,纠正无序取用水、超量取用水、无计量取用水等违规行为。进一步深化取水许可审批改革,推进取水许可“电子证照”管理,完善取用水统计制度。

长江委水资源局、黄委水调局,全省11市(区)水利局和西咸新区、韩城市水利部门,厅水资源处、规计处、政法处、农水处,省江河水库工作中心、省渭河生态区保护中心、省水资源管理与河库工作中心、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省地下水管理监测中心、省信息宣传教育中心以及大型灌区、国网陕西电力公司、大唐陕西发电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