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其他信息>正文详情

中共安康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

作者:肖兵 艾蓓 魏涛发布日期:2021-01-18 10:58
分享到:

1月17日,中国共产党安康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召开。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按照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及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十四五”时期和2021年任务,动员全市上下牢记嘱托、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奋力谱写安康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郭青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市委副书记、市长赵俊民总结安排经济工作并对我市“十四五”规划纲要作说明。市委副书记王刚,市委常委高晶华、田沐臣、罗雪剑、李启全、黄戈、雷西明、刘建平、王安中、殷勇在主席台就座。市委委员、市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全会认为,2020年是安康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为强大精神动力,直面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前所未有大考,迎战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史无前例冲击,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各项事业在攻坚克难、夯基蓄势中取得新进展。

全会强调,“十三五”时期安康实现了从一个发展滞后地区成为绿色快速崛起地区的重大转变,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十四五”时期,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创造性落实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要求,深刻认识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追赶超越、绿色崛起”的发展总纲,坚持“发展为要、创新为先、民生为本,生态立市、开放兴市、产业强市”的发展路径,统筹生态经济化和经济生态化,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基本建成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郭青强调,安康正处在工业化初期向中期迈进、资源依赖型向要素聚集型转变的阶段,欠发达仍是基本市情,发展不足仍是最突出矛盾,加快发展一天不能耽搁、追赶超越一刻不能停歇。要把创新摆在核心位置,着力提升经济质量效益。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提质升级,推动产业补链强链延链、迈上价值链中高端,加快康养产业从概念化到项目化、产业化的裂变;以管理创新推动各类开发区和园区扩容增效,探索产业项目跨区域异地流转机制,健全以“亩产论英雄”的项目供地机制,持续壮大县域经济,努力形成各扬所长、各具特色的发展格局。要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着力提升农业农村现代化水平。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加强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推动新时代“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要持续打造改革热区,着力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实效。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财政金融体制改革,不断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促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推动更高水平开放,建设大通道,深化大合作,推动大招商,为高质量发展增活力、添动力。

郭青强调,要优化国土空间布局,着力提升城镇综合承载力。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界,常态化整治秦岭、巴山“五乱”问题,严格落实《安康市汉江流域水质保护条例》,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动全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优化城镇空间和功能布局,建好用好安康智慧治理服务平台,加快破解交通拥堵问题,推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无缝衔接、协同联动,不断提高城市治理效能。要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着力提升文化软实力。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发挥现有文化设施最大效益,加快培育壮大文化产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要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建设更高质量幸福安康,千方百计让群众“腰包”鼓起来,尽心竭力让民生服务实起来;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安康,坚决扛起维护国家安全的政治责任,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

郭青强调,要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广泛凝聚开拓奋进合力。要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在行动上,把讲政治的要求体现在强化责任意识上,以忠诚履职尽责来应对不确定形势、不稳定因素,做追赶超越的推动者、复杂问题的终结者。要努力锻造新时代担当作为干部队伍,树牢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切实克服本领恐慌、能力危机,持续释放“三项机制”功效,为真干事、干成事的敞开进步之门,让装样子、混日子的“没面子”“丢位子”。要更大力度招引人才,更加重视本土人才,推动人才工作实现新突破。要把党的力量挺在乡村振兴最前沿,全领域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组织力、增强战斗力。要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驰而不息改进作风,坚持不懈提升反腐效能,引导广大干部无私无畏、干净干事,把“勤、快、严、实、精、细、廉”要求贯穿各项工作全过程。

郭青强调,五年看头年,开局很关键。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不移抓“六稳”促“六保”,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全力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防返贫,精心组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宣传教育活动,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配合办好十四运,风清气正做好换届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赵俊民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突出重点抓“六稳”促“六保”,千方百计上项目扩投资,以项目看实绩、以项目比高下、以项目论英雄;要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着力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推动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深化绿色循环发展,强化工业主导地位,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发挥三产辐射效应,加快构建符合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要求的产业体系;要围绕加快构建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更大力度实施“开放兴市”,狠抓招商引资不放松,力促外资外贸上台阶,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要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筑牢生态保护屏障,强化园区集约发展,统筹推进城乡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生态城市;要聚焦美好生活需要,切实办好民生实事,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坚决守牢安全底线,为全市经济发展换档提质、积势蓄能、恢复增长营造安全稳定的和谐氛围。

会上,王刚对《中共安康市委关于全力加快产业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决定》作说明。会议印发了《安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广泛征求与会同志意见建议。

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唐明成、陈万里、张吉平市第四次党代会代表资格的决议》。与会人员还观看了警示教育专题片《镜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