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其他信息>正文详情

文明之花开遍金州大地

作者:发布日期:2020-11-18 15:30
分享到:

阳光讯(记者 李孝华 实习记者 奚钦 通讯员 张雪琴)安康地处秦岭以南,汉水之滨,别名金州,一座青山绿水,风光秀丽的城市。近年来,随着该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的不断深入,文明创建氛围的日益浓厚,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大步提高,这座山城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文明城市是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积极创建成省级文明城市,一直是安康市近年来确定的重点目标与努力方向。2019年开展新一轮省级文明城市创建以来,省委文明办给予悉心指导,先后4次领导带队或委派专家来安康市指导工作。在推进创建中严格对照《陕西省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认真组织落实,取得了较好的创建效果,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  
    实施八大行动  筑牢创建基础  
    安康围绕省级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坚持问题导向,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深入开展狠抓市民素质教育、精心组织“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专项行动、持续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等八大文明行动,引导全民参与创建,实现市民素质全面提升。  
    自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安康精心组织“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专项行动,针对省委文明办连续两年反馈意见,该市分行业进行专项整改提升,同时加强文明交通志愿引导力度,增设文明交通指示设施51处,增加人车分流护栏1.9万延米,实施文明礼让与文明执法联动响应。另一方面,安康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为文明交通专项行动注入了不竭的人民力量。  
    与此同时,通过持续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全市已创建成全国文明集体32个,省级文明集体111个、文明村镇16个、文明社区10个、文明校园27个,市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791个。中心城区文明单位占比三分之二以上,22所学校全部建成市级以上文明校园。省级文明城市与文明县城创建质量稳步领先。  
    完善硬件建设 优化提升环境  
    “以前晏台市场路口那个垃圾点经常垃圾满地,道路凹凸不平,污水流的到处都是,一到夏天蚊子苍蝇到处乱飞,现在每次经过那里,地都被冲洗的干干净净,垃圾满地的现象再也不见了……”提起家门口环境卫生的改善,家住江北的吴女士高兴不已。  
    三年来,安康市财政多方筹措,以每年不低于22亿元的投资用于中心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巩固城市创建的硬件基础,提升城市品位。对中心城区75条道路、市政设施进行升级改造。打造安康大道等10条文明示范街,实施人车分流。提升改造城区6个农贸市场,实施201项社区利民便民“文明补丁工程”,建立16个免费阅览室,投放2000余辆公共自行车,对122座公厕标准化管理,免费开放沿街机关、门店71家公厕等,印证着安康文明城市进步的足迹。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与市容环境整治行动,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更新城市环卫设施,对城市街道、建筑工地及城市扬尘污染进行跟踪督办,严格落实道路“两清扫、五洒水、全天候保洁”工作标准。适应现代城市管理的新要求,新建城管信息平台系统,对市容环境秩序等进行网格化管理。56家大型餐饮单位和2个早夜市城规范经营,油烟净化设施、在线监控系统、油水分离器等环保设施安装全面达标。医疗垃圾及餐厨垃圾均达到规范处理要求。  
    文明城市创建不是“冲刺跑”,而是“马拉松”。安康吹响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号角以来,始终把为民利民惠民作为深化文明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越来越多市民感受到家门口的变化,收获着满满的幸福感,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全力以赴争创省级文明城市,文明之花已悄无声息开遍金州大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