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县区水事>正文详情

宁陕:2020年深入推进河长制持续扫黑除恶

作者:王文红发布日期:2021-01-20 15:11
分享到:

2020年以来,宁陕县强化工作部署,压实工作责任,依托县生态资源管理林业、水利、环境、国土“四位一体”网格化监管信息平台、秦岭生态环保网格化工作群、河长制微信工作群,实现河长、护河员、生态网格员、护林员全覆盖,加强督查督办,深入推进河长制,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了河畅水清,水生态环境良好。

认真开展河道“清四乱”。督促各镇对辖区内“四乱”问题开展自查,建立了“四乱”问题台账,对新发现问题,发现一处整改一处,做到“四乱”问题动态清零,严厉打击各类涉河违法行为。县检察院、公安局、农水局联合发布了《进一步加强河道管理严厉打击涉河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与公安部门开展了河道采砂违法行为专项执法检查。由县河长办牵头,组织县农水、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建、林业等部门组成检查组对全县五条河流河道“四乱”问题进行现场检查,对各镇河道“清四乱”及河长制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督查。

切实加强河道采砂管理。按照河道采砂管理责任制要求,明确了河道采砂县级河长责任人、行政主管部门责任人、河道采砂现场监管责任人及行政执法责任人,确保河道采砂管理相关责任人落到实处。对沿河村民自采自用50立方米以下和为支持基础建设特许审批河道采砂的,严格按照《陕西省河道采砂管理办法》规定,由村民或建设单位提出书面申请,经所在地镇村现场核查批准,落实镇村现场监管责任,县农水局综合执法大队依法审批后执行,并在村委会和采砂河道设立公示牌,加强现场监管和群众监督。

严厉打击涉河违法行为。以严厉打击“四乱”违法行为重点,加强巡查,依法查处违法采砂案件、挤占河道案件;开展工程施工弃渣、临时堆渣点专项检查,查处车辆乱倒垃圾案件,清理挤占河道砂石料堆体30余处2万立方米,清理建筑垃圾2000余立方米、清理生活垃圾乱堆乱倒4处。开展矿山弃渣水保治理监督专项检查,及时查处违法案件,认真开展小水电站下泄生态基流情况检查。

加强河道日常管理。规范审批许可监管涉河建设项目,认真开展河湖风险隐患点排查整治,对排查风险隐患2处整改到位。开展农村河湖环境综合治理,以农村房前屋后河塘沟渠、排水沟等为重点,清理水域漂浮物。累计清理村内水塘数量237口,清理村内沟渠数量784.7公里。结合污水处理建设项目,对有条件的村,采取控源截污、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等措施对村庄周边的聚集污水进行综合治理,提高生活污水综合利用和处理能力,防止河道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