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安康市水利局> 水利新闻> 市直动态>正文详情

脱贫攻坚暖民心 真情致谢送锦旗

作者:王晓熠发布日期:2021-02-02 16:10
分享到:

2月1日,汉滨区早阳镇高跃村四支队伍、早阳镇烟站负责人及部分村民代表将一面写着“排忧解困兴产业,脱贫不忘水利人”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送到市水利工程技术中心,感谢该单位近年来对高跃村的大力帮扶。

据悉,早阳镇是汉滨区烤烟大镇,而高跃村又是全镇烤烟重点村,“黄叶子”已经成为了高跃村群众增收致富的“钱袋子”。水是农业的命脉,对于以烤烟种植为主导产业的高跃村而言,则显得尤为重要。2020年4月底,正值烟苗移栽的关键时期,却持续干旱少雨,而烟苗移栽至大田内则需要充沛的水来保障灌溉。烟苗在地膜里需水量不大,但如果不能及时移栽到大田里,势必会造成烟苗徒长,烟龄过长,而等到“天公作美”的时候,则又错过了最佳移植周期,致使烟苗生育期缩短,烟片变薄,后期一旦遇到秋淋灾害,易导致考烟病变,烟叶烘烤后产低质差。面对这种困境,市水利工程技术中心主动作为,抽调协调技术干部踏勘水源,编制缓解旱情方案,及时送去2台水泵和2000米水管,用于临时灌溉,解决了烟农抗旱移栽的燃眉之急,避免了因干旱而带来的损失。

自帮扶包抓高跃村以来,市水利工程技术中心积极履职作为,秉承小单位竭力发挥大能力的责任担当,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从办公经费中挤出2.5万元,为村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后勤资金保障,确保驻村生活、交通和津补贴的全面落实。多方筹集资金3.5万元,解决了高跃村300户水表购买、入户及安装困难问题。依托水利行业优势,先后多次组织中心业务骨干对村级产业园区进行实地踏勘测量,编制灌溉实施方案建议书,编制出台了《高跃村水利工程管理办法》,对全村人饮工程全部进行登记造册、建档立卡,明确工程管护主体和管护责任,确保了工程的持续运行和持久受益。争取20万水毁修复资金和500万元生态清洁小流域水保项目对村上的水利设施进行完善改造和质量提升,力促帮扶工作取得实效。全年帮扶工作得到村两委和当地群众的高度赞扬和充分肯定,称赞他们是干实事、解民忧、兴产业的新时代水利人。

锦旗虽轻,但情意浓浓。锦旗上的两行大字沉甸甸地承载着村民们对帮扶单位的感激与信任,老百姓发自内心地为帮扶单位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