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水利工作会议召开

作者:陈志宇发布日期:2021-02-03 16:13
分享到:

2月3日,市水利局召开全市水利工作会议,总结全市“十三五”水利工作,分析当前水利改革发展形势,谋划“十四五”发展蓝图,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

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昌兰作报告,刘昌兰指出,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水利厅指导下,全市水利系统积极践行“十六字”治水思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水利工作,高质量完成年度任务,荣获全市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三连优”,为全市“十三五”水利改革发展划上了圆满句号。

刘昌兰要求,“十四五”时期,全市水利改革发展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践行“十六字”治水思路,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着力抓好水资源节约管理、完善水利基础设施、加快民生水利发展、推进水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加强行业监管、加快水利信息化建设、深化水利改革创新等七个方面工作,奋力谱写安康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新篇章,为建成西北生态经济强市作出新贡献。

刘昌兰要求,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全市水利系统要贯彻落实好上级关于水利工作的决策部署,一要坚持规划引领,高起点谋划“十四五”发展,高质量编制好市、县(区)“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和其他专项规划;二要加强重点项目建设,加快补齐水利工程短板,加快推进月河综合整治前期和恒河水库前期,尽快启动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建设,白河天宝水库、马力沟水库建设和旬阳、石泉县城供水新建工程,白河县城供水改造提升等重点工程;三要持续深化河湖长制,强化河湖监管,进一步完善“河长(湖长)+警长+X”责任体系,建立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机制,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四要完善农村水利设施,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汉滨黄石滩中型灌区等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项目建设,切实加强对镇坪双河口水电扶贫项目及上竹、茅坝等增效扩容项目的跟踪督导,确保尽快完工投运;五要科学防治水旱灾害,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加快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山洪灾害防治工程及非工程措施、水毁灾损等项目建设,加强应急值守,科学有效应对,全面落实水旱灾害防御各项措施;六要推进水保监管,强化水保生态建设,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十四五”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坡耕地水土流失治理、清洁型小流域治理等项目,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电站和绿色小水电创建。稳步推进秦岭区域小水电专项整治;七要抓好水库移民安置和后扶工作,完成白河、旬阳水电站搬迁安置任务和恒河水库移民安置规划审批,围绕五大产业,集中项目资金重点建设一批高标准产业示范园和移民示范样板工程;八要以产业为支撑,建设水利园区,推进“百河百处水利产业园”,争取创建市级水保产业园3个和省级水保示范园2个,创建市级移民产业园区2个,继续推进水利风景区创建;九要标本兼治,不断加强行业监管,切实抓好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加大《长江保护法》《安康市汉江流域水质保护条例》宣传贯彻力度,强化水利综合执法,深入推进水利系统扫黑除恶常态化;十要深入推进水利改革,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水利工程产权改革和水利投融资体制改革,不断推进水利领域改革创新。

刘昌兰强调,全市水利系统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为“十四五”全市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突出加强政治建设,为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转变作风,树立水利系统良好形象,进一步强化全系统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科学制定量化考核体系,进一步激发系统干部争先创优抓落实的氛围,一切行动听指挥,步调一致抓落实。正风肃纪,从严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准确运用“四种形态”,对违纪违规的坚决查处,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会议由副局长曾忠文主持,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到会指导,库区移民工作中心主任卢峙兵宣读关于命名安康市第七批水利示范工程的决定,副局长江道贵领学全国水利工作会议精神,副局长汪学政、总工李本成、各县区水利部门负责人及市直水利系统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会议,汉滨、汉阴、石泉、岚皋县(区)水利局主要负责人在会上作交流发言。会议对第七批水利示范工程进行了表彰,会议期间还听取了各县区对“十四五”规划的建议。